今天鋼琴課居然發生樂譜帶錯的事件(有史以來第一次),原來是巴哈的<創意曲><小前奏曲與賦格>原典版的樂譜外表、厚薄基本上差不多,雖然我發現時還來得及回住所拿,不過不想頂著大太陽來回走40分鐘就是了,懶啦!

    巴哈的創意曲,我試著背譜彈看看,包括前面兩首學過的曲子,我發現如果不出錯可以很順暢的彈過去,但只要一點小錯誤就無法繼續了,可以說複音音樂的作品背譜似乎有些難度存在。要知道創意曲前四首我可是已經聽MP3到滾瓜爛熟地步,這多少對每個音符的記憶有幫助。

    徹爾尼40首和小宇宙第三冊照慣例沒什麼難處,只是我覺得自己在節拍器的運用練習上不夠嚴謹,Czerny Op.299-2除了左手彈奏的音階感覺音粒不夠均勻,拍子還是被老師指出有不穩的地方,原來我開始隨便以100開始run個兩、三遍就過了,認為通篇16分音符沒有亂拍的理由,這禮拜我決定將前三首練習曲試著從9095100遞增的方式練看看。

    加上小奏鳴曲集貝多芬的作品也是,尤其有三連音、四分/八分音符,更容易在轉換時造成節拍的不穩定,這次也需要耐著性子修正這個問題。蕭邦的小狗圓舞曲過了,老師稱讚說拍子比較穩看得出有用節拍器練習,其實我練得很痛苦,總彈得比節拍器快然後常要停下來等,後來直接跳到150以上開始練就稍微好一點。

    今天跟老師聊到音樂班大概小六會彈完巴哈創意曲,主要是前陣子在優兔看到創意曲的演奏視頻,都是一些流鼻涕的小鬼頭彈奏,還說什麼學一年半而已,所以其實我是想揣測自己的水平而已,老師大概怕我排斥巴哈拼命強調重要性,如果我想要進度快一點的話,就必須更用功練習才可以呀*^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