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說下禮拜要帶徹爾尼40首蕭邦圓舞曲,我的鋼琴學習里程又向前邁了一大步,聽朋友說的如果彈完徹爾尼50首的話絕大部分鋼琴曲目都能彈奏自如,因此這也是我拜師學藝的目標。想到即將告別徹爾尼30首練習曲,op.849就很有成就感,每次練琴都會從音階琶音暖身,再來徹爾尼通常不會落下,往往比其他鋼琴作業熟練,因此進度也算蠻快的。

    今天課堂還算順暢,下午密集班的課結束後每個禮拜多了練習時間,不過巴哈創意曲和小宇宙的曲子還是被老師退貨,這兩樣作業目前是我最頭痛的,小宇宙明明譜面看起來就沒什麼難度,不過大拇指和小指交替彈保持音來表現出三聲部效果,一下按住一下放開我手指常會錯亂,這大概歸咎於以前自學時過渡依賴踏板,保持音沒有仔細對待,所以小宇宙有時候覺得不知道彈了幹嘛,有時候又覺得蠻針對我的弱點的,反正老師指定的教材好好學習就對啦。至於……巴哈……

Bach - Inventio 2.jpg 

    譜例圖是創意曲第二首,主題比第一首長了四倍,我分手熟練後還是很難搭在一起,左手有再怎麼華麗複雜的技巧的大曲子我都能彈奏,偏偏這種表面看來沒什麼技術成分,卻怎麼彈都會兩手打結。我保守估計再怎麼用功認真練習,怕都要一個月才能過關。因此今天特地問老師,想知道其他小朋友學習的情況,老師說小朋友(非科班純粹學興趣的小學生)往往很抗拒排斥巴哈,所以我算不錯囉?(羞)巴哈的創意曲彈兩、三遍會感到煩躁,四、五遍就想罵髒話了,六、七遍以上簡直想撕樂譜啦!不過我還是樂意挑戰,巴洛克的東西聽起來怎麼就比現代樂派如Bartok的順耳。

    上次德布西的阿拉貝斯克勉強過關後,預備這週的小品曲目是蕭邦的小狗圓舞曲,我很奇怪老師特地指定要圓舞曲譜就問看看,除了小狗這首名曲以外,老師似乎準備也讓我彈其他的。聽了是蠻高興的,畢竟剛開始學鋼琴就是從蕭邦開始,可以說是我比較拿手的領域。不過之前的小品作業也該反省,或許就是比較不熟悉作曲家的關係吧?

    像上週彈Debussy - Arabesque No.1的時候,我自己都相當不滿意,心力都放在不要出錯上,根本無法投入到音樂的表達上,老師也背靠椅子一整個囧的樣子,「不錯」的稱讚聽起來卻似有著「乏善可陳」的味道。而且我覺得熟練度根本就還不夠,老師卻說彈得比前一次能夠背譜的舒伯特即興曲還要好?其實也蠻有挫折感的,連小品都彈不好(悶)

    因此我覺得從蕭邦圓舞曲開始要雪恥,非得彈給老師聽滿意不可,「為了不負爺爺的名聲」!正好我也頗有意願開始學蕭邦的一些小曲子,雖然我很鍾愛Chopin作品,不過高中才開始學琴齡較低,加上選曲偏愛演奏會出現過的大曲目,因此圓舞曲、夜曲、即興曲我基本都沒碰過,難得老師有意在課堂增加蕭邦的作品,一定要好好表現才行。(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