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

本片是中國名導陳凱歌的最新作品,獲得2002大陸金雞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西班牙聖巴斯提恩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等,陳紅、劉佩琦等知名大陸演員主演。

劉小春年幼時就拉小提琴,十三歲即擁有不少令人稱羨的琴賽獎狀。他的父親劉成是一個普通的廚師,深以小春為傲,對兒子寄予深切期望和其天真的野心。小春和父親於是離開家鄉的北方小鎮,前往北京少年宮參加全國性的小提琴比賽,並抱著一展國際事業前程的希望。

北京激昂的氣氛讓鄉下來的父子倆印象深刻,然而更吸引住小春的是一個年輕女人的臉蛋和身體:莉莉。美麗俗艷,有點玩世不恭,由於她,小春接觸到之前毫無概念的另一種世界。江老師桀驁不馴,傷感寡歡,不易相處,完全不採傳統教學法,小春在其指引下,跨出決定性的一大步。一趟偶然的送餐差事中,劉成聆聽了接受滿堂喝彩的一位年輕演奏家--高雅的餘教授,並說服了他教導兒子拉小提琴。小春了離開無法擔保他演奏事業成功的江老師,並在餘教授的掌控下繼續追尋成功的路程。這位新老師嚴格、苛求,擺布控管,特意將小春和他得意女弟子林雨湊在一起,讓兩人競爭。在這段辛苦的過程中,小春也努力澄清他與父親之間越來越緊繃的關係。比賽的前夕,餘教授終於指定小春參加選拔賽,而不是林雨。他甚至洩露給小春一個將影響他一生的秘密……

本片很重要的成分是音樂,而且都是古典音樂大師們的音樂,最激情的一場戲中用的就是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最受帕爾曼讚賞的華裔小提琴天才李傳韻,特別自紐約飛赴北京片場,扮演片中的小提琴家湯融現場演奏。

~~~我~~~是~~~淫~~~蕩~~~的~~~分~~~割~~~線~~~

    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廣告,馬上輸入手機備忘錄提醒今晚在CH.68好萊塢電影台收看,當初以為是韓國片,當看到小橋流水的中国場景就大感興趣,国產的好音樂電影實在罕見。

    劇中的劉爸爸對孩子的愛非常感人,讓我聯想到中国名鋼琴家郎朗他老爸的望子成材的偏執情況,故事就是從他帶著孩子從鄉下遠赴北京參加比賽,並且想方設法要給孩子找個好老師,可以說是最鮮明的人物。

    全片最令我感到難解的角色就是莉莉小姐,她第一次出場男主角13歲的小春就一直盯著她的大腿和PP看,加上小春在樂譜中夾藏美女照片很早熟的樣子,加上之後賣掉小提琴特地給她買一件大衣,我還以為故事會發展成他們倆的不倫之戀咧

    小春的第一位指導老師Mr.江頗有性格,不修邊幅養了滿屋子的貓,衣服從來不換滿身臭味。他們的互動充滿有趣的意味,「找X學恁爸是付了錢的」這句話開始是小春不滿老師的分心,後來老師也套用了來要求小春專注。江老師的一句話很值得深思:「你是想讓他"成功"還是"學好音樂"?」但劉爸的最後選擇還是要名利雙收的"成功",所以小春離開了江老師。

    第二位老師在拜師的過程中經歷了幾番波折,好不容易余教授才答應收小春作為學生,並很快提供參賽的機會,還讓原來指定的學生林雨兩人競爭。「"技巧"我可以給妳,但"感情"我沒辦法」是教授名言,不過後來被林雨爆料其他余斯巴達式管理掌控學生,眼裡只有演出的成功,根本沒有感情。

    最後小春知道教授A了他心愛的母親遺物的那把小提琴,就憤而放棄比賽,跑到火車站去找老爸然後故事結束。這裡也讓我不知所云,一般音樂電影如之前看過的韓國音樂電影<我的小小鋼琴家>,最後都是以孩子長大有演奏事業的成就作為結尾,這部電影竟然反其道而行,我覺得我沒有看很懂,不管怎樣還是相當值得推薦的好音樂電影的啦!而且国片要支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