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密集班在教學上有不小的挑戰,遇到很多大朋友(小五以上學生),初密班有一位小彤,據說都是每年寒暑假才參加圍棋課程,懂事而學習態度認真,將老師編印的講義以資料夾整理收藏,還翻給我看上一屆學過的雪崩大斜定石,是見過最有用心的學生。開課時26級,兩個禮拜就升了3級,也是該班唯一表達想繼續上我的課的意願的倍感窩心的孩子。

    接下來第二梯的入門密集班,儘管不若初、中級班需要自備教材,但學生年齡層從中班到六年級都有,再加上有續班的壓力,可說是相當有挑戰性的。教了那麼久有了相當的經驗後,幼兒管理與互動不是太大的難題,反而與班上的大朋友的互動成為重點。兩個禮拜下來的課,說實話大致上是相當愉快的經驗,幼兒生上得興致昂昂家長也看到專注、禮貌的進步;小學生則沒有一位是不聽教、反抗、搗亂的。

    早上的班有兩位大朋友,小妤是六年級女生,塊頭蠻壯碩的曾被誤為家長過,不過很欣慰的是願意參與課程互動相當不錯,她運氣不好的是升級賽狀況不佳,我知道她的棋力的,課程的理解與吸收絕對沒話說,但淪落到只有第三盤輪空勝,我也花不少功夫開導鼓勵她。

還有一位五年級小如下一梯還會繼續上,她也是學習頗有熱忱,就是……下棋指點她時她會說:「老師你不要說……我有自己的想法。」這也OK,我尊重她「死亡線絕地大反攻」的創思。事實上也有一種說法是學生在下棋時老師不要多加置評打斷了他們對局中的思考與專注(雖然對家長來說,他們想看到這樣的動作),而與學生下棋雖是指導棋意味,但對局時不可邊下邊評本就是基本禮儀,這點確實值得深思。

下午的班幼兒有四、五位,高年級的也有兩、三位,互動模式的建立需要多花心思,有一位五年級……我姑且稱之為「打嗝王子」,剛來棋院就給櫃臺很沒禮貌的印象,而且會在課堂爆出“Sh*t”類的髒話,不過他相當聽教,兩個禮拜以來其實在禮儀上感覺得出他的進步,剛發出「噓」的聲音我看他一眼就會忍住後面的音節,到後來甚至課堂表現連急躁個性都改善良多。

不過同樣的有一位六年級的大姊姊就不是那麼好教,雖然她在教室守秩序並不會干擾到我的教學,但第一堂就把課本看完的她,參與課程的低度熱忱對老師來說也是一種挫折。有人說高年級學生群潛力低,要把教學重心放在低年級以下,我基本上希望是能一視同仁,卻不可能為了少數學生去修改既定的教學內容與節奏,只能遺憾她沒得到一期理想的適合的圍棋課程。

今天入門密集班告一段落,續班率不太理想,我兩個班學生竟然幾乎都是兄弟姊妹檔的組合,有遇到很多孩子想繼續學但家長並不支持本來就只衝著免學費的便宜來上個一期的情況,早上的班明明互動相當好,卻聽到有家長說要買教材回家自己學、在家寫學校功課比較重要……云云的說法,我已經盡最大努力了,入門的開課和初級的續班我都各有發放入門/初級班家長須知,是以電腦打印做個互動說明,但效果不如常態班好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