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文章:“學興趣”的意思是??? From 鋼琴老師的秘密

 

    看完pianolady的文章頗有感觸,很多孩子學鋼琴卻沒耐心下功夫練習,家長也放縱孩子「學興趣」不要有壓力,動輒因為當週沒空練習就藉口請假,其實鋼琴老師將這個時段排給你等於將其他學生拒之門外,愛來不來的態度對老師並不公平(這點我也要檢討),文後提到的“學興趣”的學生遇上“教興趣”的老師,我真有天生一對之感眨眼

    教圍棋很慶幸沒有這樣難堪的情景,團體班一、兩個學生請假不影響課程進行與老師鐘點,不過我還是相當看重學生出席率,除了期末(每三個月)獎勵一次全勤的學生,一期請假達兩次以上的學生我也非常關注,何以學生覺得出遊比圍棋課重要,或者刮風下雨就想臨時請假?難道我的課不比迪斯奈樂園有趣,沒有風雨無阻來參加的價值?困擾

    再來另外一點關於才藝課後的練習,我也是有不少學生事業做很大的(很忙沒時間的意思),如果成績能維持班上前1/4我不大push也就是了,不過這樣一來我就只能保證每三個月能有一個級數的進步而已。但是棋力落後的我就得經常督促作業練習或多利用電腦下棋,畢竟對局贏面增加才能得到成就感,從而提升快樂學習指數(=學習動機x自由度x成就感)

    有時候中級班習作對棋力沒跟上的學生來說頗有困難,這時不是抄寫答案就是錯誤滿篇也不訂正,往往收不到多少練習成效。我都會另外影印一些題目提供給學生練習,並提醒有給家長簽名可得獎卡,而這些適合的題目經過一定的練習量,學生往往棋力能有不小的提升。熱心練習的學生比起天資聰穎或比賽得名的學生來說更令我高興,我從不考慮課堂改不完就將作業出少扼殺了學生的練習可能。

    又,有些家長相當支持孩子練習圍棋,2125級棋我都會推薦寫圍棋教材2(),像我週三古亭的課幾乎全班人手一本,他們的棋……我敢說天下去得。今天中級VII的課後,遇到學生家長我推薦了一下圍棋教材3(黃,適合1115),可惜家長面有難色:「課業很重沒什麼時間」。

幸好我話都說得很委婉,課後練習我從來都是對學生以獎勵對家長以建議,我當時是說希望該學生能在10級升上高級班前至少做一遍第三冊的題目練習,對將來瓶頸突破與進階課程理解有幫助。其實後來我想想,家長的反應是說參加比賽曠日廢時,但寫題目每個禮拜我算過20分鐘即可做4050道題目,一本教材$200有找還可以寫很久,簡直可以說是最省錢省時省力的練習啊!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