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第二梯的密集班開課以來,每天從早上到兩點半,加上晚上棋院的課,也就沒有體力與時間練琴,原本有暑假暫停琴課的想法。不過一來不願如老師之前所說過的成人學琴無法持之以恆,二來我發覺沒有在上課自己不可能有足夠的決心練習。之前買了(幾乎)全套的徹爾尼想打好基礎強化手指技巧,但是除了老師課堂使用的Op.849的三十首,其他的根本沒碰。三來,這幾堂課巴哈的教材有了新進度邁入了二聲部創意曲,是我頗有心想挑戰的作品,於是今天還是繳了下一期兩個月的學費了。

    這禮拜徹爾尼的功課Op.84923過關的挺勉強,我也不清楚老師的標準,自己是感覺遠不到理想的境界,不說標定132的曲速未能達到,就連流暢度與正確性都無法滿意。這倒是讓我想到了美樂版的哈農鋼琴教本曾有音階的特殊練習模式,除了一般的平行八度的上下行,還包含三、六、十度與反行的音階。這首練習曲多半是不難克服的三度音階,而被老師指出彈不好的三個小節則是六度,因此以後練習前的音階琶音暖身,可以考慮美樂版哈農所提供的練習。

    巴哈的作品已經邁入了二聲部的創意曲,據說台湾的鋼琴老師多半「會在小宇宙第二冊,或巴哈初步鋼琴教本﹑巴哈小前奏曲與賦格曲之後,要學生彈巴哈創意曲。巴哈創意曲是一般學琴者必須練習的重要教材,也是一般學生最不喜歡練習的教材之一。」而鋼琴家陳必先則視之為「最高級的教育」相當推崇之。(目前我同步的教材是小宇宙第三冊,至於巴哈小前奏與賦格,老師則說跳過不用彈,可惜了我買的原典版樂譜嚕)

    由此可知,這是一套相當有水平的教材,就我的認知,巴哈是希望學生(孩子?困擾)能如歌唱般的將兩個聲部都能精確彈好來,這相當要求頭腦能同時管理好兩件(以上)事情的才能吧!?樂譜上記載的音符理論上並沒有什麼複雜的,但是真要彈好似乎又不是件簡單的事。課堂中老師花了不少口水幫我做……曲式分析還什麼的!?我真的覺得自己實在很膚淺,我大概都只懂得設法將譜上的音符彈出而無法稱之為“演奏”,老師講什麼主題、反向、增值……在我聽來都是天書啊!快睡著了

    小品德布西的阿拉貝斯克這禮拜竟然彈得比上週還糟糕,二對三的複節奏突然抓不到,一直被老師喊卡嚇死我了,其實我是知道該怎麼練好來,只不過沒有耐性下功夫—分手+對節拍器,總是急著將曲子從頭彈到尾,這一點一定要改,畢竟現在所學的曲目開始有點程度,大而化之的態度是不應該的,還有鋼琴課的學費等於每個月我要少掉四堂課的薪水,因此課後不好好練習是很可恥的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