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在電視上看到的一部華文電影,雖然沒有從片頭開始(也沒有差太多),不過能吸引我接著看完,的是很得推薦的好電影。主要是探討育的問題,從家庭到學校,只會錢對孩子缺乏瞭解的家長還有公然鞭笞迷信体罰的校方,是少數華文電影中有相當內涵的電影作品,要挑剔缺陷的話,就是劇中出現閩南語的對白。

    我從一位爸爸邊打電腦邊講電話(將工作帶回家)還要邊幫孩子補習功課的片段開始看起,明明是他自己指導有誤,還要罵孩子「就是不好好用心」,後來也是有不少類似橋段,爸爸將自己的價觀硬套到孩子身上,沒跟孩子站在同一國,對也罵錯也罵差點把好孩子成幫派流氓。

    電影中有個很重要的觀念,也是那位華文老師最後找到的一把“鑰匙”:『不要只會看缺點,試著多欣賞孩子們的優點』不給孩子貼標籤「就是講不聽不好……是爛蘋果」是非常重要的育理念。在課堂中每遇指點孩子的當下,我都會注意稱讚的話先說:「……這樣下如何如何厲害,不過如果……改成……的話對方就完蛋囉」

    還有那位什都講Rules的女校長,最後也豁然開朗能重新接受被退學的學生,原來是看到爛蘋果所得到的示:「爛蘋果將不好的部分切掉,其他的還是很不錯吃,不過丟圾桶可就什都沒了」還有一句話說:「圾放對地方就成資源,資源放錯地方便是圾」講的是沒有不好的學生,人師表切不可輕易言棄!暑假太繁忙亂,BLOG不想多寫,總之這是一部非常有水平得觀看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