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週末沒回桃園,因為一些教材蠻趕的,週六上午的中級班幾乎全班是幼兒,下一期開始我必須自擬合適的教材,本來一直有在幫部分學生準備題目手頭就有不少素材,今年暑假接初級班正好做個整理,不過其中一位小朋友有參加密集班的課,意味著常態班的教材就必須重run了。密集班兩週的課程下來,可以明顯察覺學生的神速進步,從開來的簡易詰棋答不出到現在……我對自己的教材感到滿意。

    24~28K左右的棋力,其實跟常態班幾乎雷同,只是年齡有差爾。我認為對這階段的學生來說,死活基礎(眼形判斷)、吃子手法與簡易攻殺這三項技術的熟練掌握,對棋力的進步來說,是最立竿見影的課程內容。因此除了做活、破眼之外,我設定的課程幾乎環繞在手筋:征、雙擊(鴛鴦斷)、枷、反提、接不歸、攻殺……等等,而棋形、佈局這些抽象概念與理論的課程似乎互動較不理想就相對減少,也就是說著重於中盤戰鬥力的強化。

枷吃1.jpg 

枷吃2.jpg 

枷吃3.jpg 

    譜例圖是教材中門封的題目,我是從多本教材與講義中篩選修改出來的,可以看出棋形有接近的地方,如此方便於大棋盤講解,不用浪費時間在每一題目的擺棋子上,而且有趣的是近似的棋形手筋卻是不同的,以枷吃為例,三氣的目標是用大門封還是腹碰緊氣,又叫吃是否保留都是小朋友很容易弄錯的,這樣就能在課堂中學到計算的重要(不是看形狀背手法)。

    密集班用過的整理好的教材無法套用在常態班是很可惜的,不過新訂教材大致參考原來的課本單元安排,就是盡量每一單元都有很不同的內容,我也相當注意死活、手筋、攻殺、棋形、定石、佈局、棋譜、(官子)的循環間距,讓課程更加豐富與多元化,甚至連回家作業都下功夫編排進去,只是要做到裝訂成冊有些麻煩。聽說大部分老師都是直接拿其他教材與講義去影印來使用,其實那樣省時省力多了,不過只有用心才能換得家長們的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