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開始理論上練琴時數應該增加的,不過一早要上3HR的棋課,中午回住所休息後就不想頂著太陽去琴房了,這個月開始我要給自己兩大期許:多練琴節制飲食!話說今天的課我相信有表現在水平之上,徹爾尼的半音階練習曲我都練到背譜的地步了,雖說左手部分較跟不上拍子,該說是不夠純熟吧?不過只要能看得出下過功夫練習,老師倒也不會太刁難啦

  逸婷老師在課堂多會示範演奏,她說以前學琴可沒這等好康的事都要自己找CD聽呢!不過每次聽她彈,我都有翻譜的心理壓力,擔心翻不好會被以為沒專心聽,今天我終於找出原因了,老師都在還不到頁尾或許提前至少兩、三小節就翻譜了,我大概跟她沒默契吧?另外,課堂有個小插曲,就是我TMD的鼻子又剛好有過敏症狀了,不是感冒可就是因為室外室內溫差變化大,鼻子就會跟我過不去,課上到一半不得不拿衛生紙幹沒形象的事真……(悶)

  今天小奏鳴曲又發生16分音符拍子抓不好,還有節拍不穩一首曲子能出現快、中、行、慢板等多重速度,老師強烈建議我課後練習該使用節拍器,可能是因為我把曲子分段落練習,第一段往往比較純熟,所以曲子起速容易過快,然後第二、三段以後或許因為自衛機制知道快彈到容易錯的地方,速度就會Down下來嚕!

  到了彈小品時候,可能我的集中力開始有些分散了,德布西的阿拉貝斯克,那二對三我之前彈不好的複節奏樂段,自我感覺良好地蠻流暢的彈過去後,後面明明應該很簡單的段落彈得2266,幸好老師是女的,如果是嚴格的男老師大概會拿樂譜K我吧?那感覺跟頻寬不理想的時候上優兔看視頻一樣,斷斷續續不是讓人想砸電腦嗎?

  快下課時我聽到隔壁琴房傳來的鋼琴聲,我不用想就知道是上週五跟我嗆聲的小學生,於是我就問我鋼琴老師,看如果換成是她,聽到別人練彈的某首曲子彈得破破爛爛,剛好她該曲很熟的話,她會不會嗆……示範表演給人聽?老師說「當然會,因為這樣很……驕傲」

  唉呀呀~這讓我想到高中時代剛開始自己摸索學鋼琴的時候,因為視奏差得離譜,在學蕭邦離別曲的第二段落那些N度和弦時,在鍵盤上慢吞吞找位置時,隔壁琴房(我假裝是合唱團生偷用音樂班琴房)就傳來一位主修大提琴的MM很流暢的演奏,後來我受到刺激,就只學音樂班畢業音樂會主修鋼琴的獨奏曲目,像是蕭邦敘事曲、詼諧曲還有李斯特魔鬼圓舞曲……

  上週五晚上我在玩家練蕭邦革命練習曲op.10-12,我以慢速度單練左手部分,就聽到隔壁那位小學生的"嗆聲",害我都沒心情練,要知道這首曲子我可是趕著7/7紀念蘆溝橋事變準備上傳到大陸的優酷網的XD後來我就改練「聖詠op.10-1」「冬風op.25-11」、「三度音op.25-6」,我就不信這些曲目小學生有辦法演奏,畢竟「裂指」的稱號不是喊假的,那手掌硬要撐開連我都彈得很痛苦哩^O^

  然後想想很幼稚的是,我聽到他在練貝多芬「熱情」奏鳴曲第一樂章還有李斯特魔鬼圓舞曲這兩首(太扯~這不是高中生程度的曲子(?) ),剛好我也都會,於是我就嗆回去了,他的熱情1吵死了,我就以彼得洛希卡的俄羅斯之舞跟他比大聲(四、五和弦+ff+踏板~看看誰大聲)。不過李斯特的一些炫技、改編等曲目以前都是靠土法煉鋼、手指記憶法學起來的,現在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只能記得片段了,暑假有空蠻想練一些以前演出過的華麗曲目上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