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邦的練習曲作品,除了傳統意義上純粹手指的技術訓練以外,更具有旋律、和聲、節奏、以及情緒表現的素材,因此有著比起同類作品更為豐富的藝術價值。也就是說,在蕭邦的練習曲中,除了技巧上的目的,更糅合了一切美的要素。


作品25的第一號與第二號兩首,一般認為較為單純而不需非常職業性技巧來彈奏,但真要表達出其中的藝術境界且使演奏達到隨心所欲的地步,仍是需要多年的歷練。




練習曲25-1又有「牧笛」和「豎琴」之名,高音旋律如吟唱似的被一大片輕聲如雲的浮動琶音所支撐,而在記譜法蕭邦也有一創新發明,就是主旋律音符是黑色而大的,伴奏琶音則是小而較淡的音符,這些伴奏素質能否勻稱決定著樂曲詩意氣氛的品質。要達到小聲輕柔的觸鍵不是容易的事,甚至不少樂段要求相當大的指幅才能流暢演奏,簡直是惡整手掌小的人嘛




25-2這一首有著朦朧的美感,蕩漾著溫柔的詩意,並非著重於華麗的技巧展現。此曲必淤以靈活手腕與輕柔觸鍵,來彈奏右手如珍珠般的連片快速音群。另外,左手多聲部的音形樂句必須強調彈出,以求節奏外線條上的錯綜複聲部效果。舒曼曾說此曲旋律有如「魔幻般,熟睡中嬰兒的低歌」,正是蕭邦才華所能展現的漂浮旋律。值得八卦一下的是,此曲據說是一位與作曲家訂過婚的Maria Wodzinska小姐的「靈魂音樂畫像」。至於我以前學習的心得是,實在看不出哪裡有複節奏了(6÷3是整除啊),這些快速音群並沒有複雜的技巧,不過只是抱著把音符彈出來的心態可不成!上文部分參考書籍—葉綠娜《詮釋蕭邦練習曲》,高中時學蕭邦練習曲買的,那時視奏破到爆,學得很痛苦吃力!


試聽請至我的VLOG,另外25-1我準備暑假複習一下把它錄上來,目前蕭邦練習曲我傳上網路的只有op.10-1&25-6兩首。以下則轉貼優兔上蕭邦鋼琴祭酒的魯賓斯坦所演奏的版本,這兩首練習曲在音樂會出線機會很低,視頻頗不容易找到,希望大家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