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堂課,老師都臨時通知我要延後半個小時上課,原來是她有去參加母校文大的鋼琴研習會所以比較趕不會來,我覺得老師還有在進修實在很棒!(頂) 因為深深有體會,彈鋼琴是手指的事情跟下圍棋靠大腦不同,一段時間沒碰琴保證會嚴重退化,但是老師上課時有能力示範視譜演奏讓我刮目相看,換成我的話就算是學過的曲子,過一個月大概就彈得2266囉。(羞)

 

    這禮拜其實練琴時數少得可憐,太陽大加上不想花錢根本沒什麼跑琴房,幸好昨天比賽三勝的成績還過得去,傍晚總算有心情練琴1.5HR。不過剛巧這週的功課都相當不簡單,徹爾尼三十首練習曲No.21老師在課堂就說有點難慢慢練,還有巴哈初步的也是一看譜面我就知道:“唉~這首不好弄”

 

    Czerny op.849-21的練習重點在於半音階,課堂老師只要求我分手彈,我想課後練習還是該遵守分手的指示,都怪我個性太急,三兩下就想著湊在一起彈,反而吃緊弄破碗練習效率不高。這首練習曲我並沒有按照老師的指法建議,如同哈農基礎練習時只用到第三指的指法,13131我會改成12341也就是到第四指再轉大拇指,這是我最早接觸半音階技巧大概是蕭邦幻想即興曲時所學會熟悉的,我想這算是浪漫派的指法吧?還好老師沒有ㄉㄧㄤ我。

 

    巴哈初步的Sarabande聽起來比上週的Scherzo還能接受,不過譜面一看就覺得很“豐富”~我是說音符。比起常見的簡單右手八分音符配左手四分音符的還要難得多,何況右手又得負擔兩個聲部加上雙音圓滑奏。至於巴爾托克的小宇宙第三冊,我實在很難認同那叫做樂曲,調性奇怪不說(明明沒有升降記號,卻不像C大調也不像A小調),節奏又多是八分之幾的拍子,套一句星哥的話:「你們聯合起來是想整我是吧?」(空)

 

    然後巴爾托克的小宇宙教材似乎有相當高的評價,而且是必須學習的練習素材,甚至IPPEC的鋼琴檢定不少級數都有指定他的作品,有人說了:「音符亂七八糟……逼你識譜」、「特殊的和聲, 彈起來很奇怪, 但是彈錯音更奇怪」(參考1),然而這套教材「其內容由淺入深,極具代表性,因而也成為今日鋼琴教學上非常重要的著作」(參考2),我想還是必須設法以更開放的胸懷去面對與接受它。

 

Debussy - Arabesque No.1.jpg 

    譜例圖是Debussy Arabesque I (德布西-第一號阿拉貝斯克),這次的小品曲目必須面對32的複合節奏,今天彈得很不理想,如圖所示紅線的部分,我的右手竟然趕了整整一拍去,但卻自我感覺良好,自己聽起來竟覺得很順暢流利。我想還是該分手慢慢練直到能以準確節拍合在一起為止。我覺得因為自己頭腦聰明所以很難練好,看過《神鵰俠侶》就知道,左右互搏的技巧(雙手獨立互不干擾)只有傻逼才學得起來。(哈) 這首曲子雖然沒有很華麗絢爛的演奏技巧,不過聽起來很有FU,也算是上得了台面的名曲之一,就是說家有來客可以表演用的曲目。

 

德布西的作品我認識很少,雖然鋼琴作品全集的樂譜和CD我都有,不過同樣是印象派的作曲家,我比較喜歡與欣賞拉威爾,不用說是因為技巧艱深炫麗,事實上出現在演奏會的機率也比較高,諸如《鏡》組曲、《加巴斯之夜》、《孔雀的死之舞曲》……等等,至於德布西以前在演奏會聽過印象深刻的,就只有前奏曲和練習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