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知道一位7/24將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鋼琴家張欽全,他目前是台北教育大學音樂教育系專任副教授,能夠在教學授課之餘經常開演奏會,是非常令人激賞的地方。作為圍棋老師,我想經常參加比賽,追求棋力的提升也是該有的熱忱和企圖心的表現,除此之外,希望能透過"身教"激發學生練習與參賽的熱情。

    今天比賽的身心狀況都不是很穩定,昨晚跟朋友光顧了很多小吃,回家看電視又吃了兩包洋芋片加可樂,比賽之間的休息我又來來回回喝了超過1公升的咖啡,不過總的來說三勝兩敗的成績已經算是發揮在水平之上,我可不想輸了棋就牽拖什麼狀況不好(人家藤澤秀行胃癌+欠債+67歲高齡都可以衛冕王座)。

    參賽有著跟網路對局很不一樣的FU,在棋城網下棋雖然輸了扣分、勝率低於四成會降段,但是始終不可能姿勢坐正專心致志的與對手拼搏,甚至遇到長考型對手我會一邊做其他事一邊下棋。但是在賽場氣氛完全不同,某些盤面甚至有著清楚的心跳加速或者漏一拍的感覺,陷入包圍的大龍面臨八百壯士般的危機能否破鏡重圓……不~~我是說起死回生,又,在局勢不利目數落後,卻又找不到勝負手以翻盤的頭緒,痛苦、煩惱、不甘……等等情緒,這都是網路圍棋體驗不到的。以下先分享讓二子棋常見的棋形與手法:

op.628a.jpg 

圖一、右下角為白棋勢力時,黑2一間夾是一般分寸,白如果簡單點三三就沒有授二子的資格了。白3先跳起與黑4交換後,先5夾一手再7刺是求糾紛、擾亂黑棋的下法,覷來粘是一般分寸(敢反抗通常會被扒光衣服),白9這時點三三問黑棋應手,如直接衝則被嵌入,阻斷吃二白子卻也不大……這當中的抉擇就留給黑棋去苦惱囉!

op.628b.jpg 

圖二、黑2夾是希望白棋進角然後構築厚勢,白3如果低掛則是周俊勛近年走出的新型,手順很長且複雜,但我不敢期待對手走錯,正確應對黑棋就會形成……皇帝他媽了~~太后(厚),所以選擇高掛是有原因,7碰是打著黑虎吃住白1一子然後長進角的如意算盤。我印象中黑棋是不應該扳三三反撥的,但今天實戰有遇到。下面我貼上今天五場比賽的對局譜例,然後大部分下太隨性熟記的手順怕不超過100手請多包涵:

op.628-1.jpg 

第一局、撿來勝利:對初段執白勝(黑173子),星位馬步掛後一間低夾的應手,在現代佈局中已經退流行了,黑4、18在本局用了兩次,左上的進行我是不大滿意,看在先手份上也就罷了。左下黑28上當,絕對沒有讓白29愉快渡過的道理。黑44覷有惡手的感覺,不過這一子因為中盤我大官的失誤,竟然造成下邊白棋的死活問題,而這盤棋發生的最瞎的事情,莫過於對局雙方都將此處死活看錯,直到官子收得差不多,我才定型成後手雙活,旁邊觀棋的Y老師:「被發現了」,我的對手的同樣是選手的家長也在搖頭嘆氣。原本我形勢判斷計算是約略白方落後10目在窮追猛打,但是此處雙活後豁然開朗,也可以明顯感到對手氣勢的挫敗。

 

op.628-2.jpg 

第二局、輕敵之失:對二段執白負(黑184子),看到黑7跳被白8渡過,以及黑25拆二白白32止的分斷與完封,就以為對手不熟基本棋形和定石,最後在中盤戰的時候,一開始白40的攻擊方向就有疑問,接下來66跳不是正形被滾打心情難堪,最後在吃中腹六黑子的時候一時失察橫衝直撞竟然二度被滾包,可以說是樂敗之局。

 

op.628-3.jpg 

第三局、膽小怕事:對初段執白大勝(黑160不到),我的棋風是相當注重實地的,右下角的進行簡直無法滿意,就因為黑4碰我竟不敢於6位扳出,預料到趨近於攻殺的複雜難解的戰鬥就退縮了,本來我以為黑4會於13位飛掛,則白7碰斷後將是較能掌握的戰鬥。白13感覺是急所,黑得先手於左上角掛,我相當意外初段的小朋友能走百變大斜,白25求變,儘管授子棋因座子之故白不好戰,但是白37突然軟掉了是怎樣?當然要用力給它一扳再扳才是氣魄,39又不得不退,成了對方領現金(實地)我得支票(外勢)的情形,好在最後強攻右上黑棋時順帶吞了上邊六黑子還算有面子。左下角味道不好我還強收小飛大官,差點死活出問題,幸好買了71位左一路擠後挖斷的保險。這盤棋數子排黑子的時候,對手從棋罐摸子的動作,唉~多那麼兩、三子也沒辦法逆轉啊~~@@

 

op.628-4.jpg 

第四局、不著頭緒:對中學生初段執白中盤負,黑12簡直無法理解,但是白棋所得的結果似乎也不能滿意,那邊有疑問相當值得研究。這盤棋我認為輸在黑66虎的時候,白棋沒有擋住,強攻中腹的黑棋不果,被黑棋在右邊跳入,之後的白地總是破破碎碎,儘管黑左下厚勢被逼到只圍不到15目,到了大官階段仍是不購10來目我就投子了。

 

op.628-5.jpg 

第五局、樂勝速決:前面有兩敗成績已經確定無法升段,最後一盤下得比較草率,手順的記憶不保證正確,這一盤終於成功佈出迷你中国流了,黑10一般是要尖碰,可見對手圍宇宙流的決心,白27有些過份,當場開始覺得活得很苦於是就在角部瞎搞搗,黑41是尾原流鬼手,從實戰結果來看倒算相當成功,中盤黑40擋下一白子卻也遭到跨斷反撥,上邊並沒有圍到多少目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