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在棋城的對局,東方紅 ( 2段 )執黑中盤勝dung8877 ( 韓2段 ),其實中盤就可以打完收功了,複雜而精彩的對殺結束後,我已經確保60目優勢,最後更擴大到140目對方才捨得投子,不過我的時間還是被拖到行程也打亂了。

op.624-1a.jpg 

譜例一:韓國的棋風感覺野蠻好戰,明明一塊孤棋沒有處理好馬上又開闢另外的戰場,實戰進行到白▲,黑棋這條大龍如果能處理好,就可以對中腹被封鎖的白棋動手。A點方是眼見的急所,而右邊還有B打入的負擔……

 

op.624-1b.jpg 

譜例二:黑1、3碰斷追求最高效率的整形,白2扳有疑問,就是因為下在點方的急所成了不可捨棄的要子,黑5長出「送一不如送二」,然後得到7、11、13的先手利再15渡過,反而白棋落入包圍而強行16位打入,以下的進行我只要右邊聯絡即可準備殺上面的青眼白龍,黑29的點入可見我的決心。

 

op.624-1c.jpg 

譜例三:右邊的死活存在粗糙的計算,黑7只能停損,而9斷打也不得已,事後成為中腹黑棋的“保險”是得意的地方,白12是致命的敗著,上邊的對殺非常精彩,黑19粘避開劫爭是得意的判斷,右邊吃一黑子仍是無法緊氣,黑21是棋形急所,此處我並沒有深算,但確實是緊氣的手筋,上邊形成打劫但白34是很瞎的劫材,36單官切斷無聊,黑37索取“理賠”,至此黑優勢60目不可動搖。

op.624-2a.jpg 

譜例四:後面是無聊的進行,白1在右下角動手我以為他是在「找投場」,此處簡單緊氣即可沒有棋,看棋形可知我使用的是華麗的大頭鬼,白25斷又是缺乏成算的無理棋,征子不利卻可以28枷吃,這種明顯沒有計算的棋讓我覺得對手很沒禮貌。黑42很緩,簡直可以看成是所謂的「勝利宣言」,就是棋譜上看別人解說,某些會讓對手不好意思再下下去的著手。上邊其實有個挖斷的棋但我不想傷害到左上角三黑子,對手還是死不認輸心存僥倖……

 

op.624-2b.jpg 

譜例五:本圖是最後的結果,黑優勢擴大到140目,請注意藍線以北找不到一顆白棋的活子,事後來看這盤棋我做了一些有趣的聯想,●曹操虎豹騎 VS ○劉備民兵,右上角是新野,左邊是長阪坡,▲的白子是張飛,他擋在那裡不准曹操追兵通過,讓劉備逃到左下的荊州去了,但是追隨他的那些老百姓已經被虎豹騎殺個血流成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