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研究了幾盤棋,中国的古碇刀和韓國的小李飛刀幾次的碰撞所擦出來的火花炫麗無比,星小目締角是中国職業圍棋第一人古力所擅長的佈局手法,欣賞揣摩了他這幾盤棋後,在這幾個禮拜棋城網的對奕中我也嘗試運用類似的佈局手法,在序盤引誘對方分割與其他打入後再發動攻勢的構想。

 

  星‧小目締角1.jpg

 

 

譜例一:這是第10屆農心杯三國擂台賽的開局,李世石據說對黑9缺乏研究在局部進行吃了虧,要學習此一肩衝的手法,首先要研究透徹較早白8打入,黑棋B蓋住白點角以後的進行,定型後與黑5的子力連接不完整,了不起只能飛補但是對右邊的拆二壓迫還是不夠。因此,就出現了蓋火鍋之前先9位肩衝問應手的下法,白如A貼的話,右邊整片會形成「阿扁流」當然不滿,白在B左一路跳出反撥是當然,之後還要回搶A位的話則形成難戰局面(黑5勢將動出),實戰小李是妥協尖封吃住黑5一子,但是被黑A捅下去,白6便成了惡手交換了!因此序盤便落入不利的地位,倒是之後將白6廢物利用的處理非常漂亮的扭轉了局勢。

 

星‧小目締角2.jpg

 譜例二:這是第13屆LG杯決賽的對局譜例,與圖一略有不同的是左上角李世石走的是小目,而右邊黑棋的拆迫這次是大馬步締而非緊迫盯人,黑13一般是拆在低位,至此白勢必要在右上角走棋,B位碰角是最可能(在此之前,小李還在上邊天馬行空的吊了一手),上次我嘗試此佈局時,走到黑11迫的時候,竟遭到對方手拔馬上夾碰反撥,後面希哩呼嚕的50手不到就崩了,果然沒有深入的研究是很難掌握高手的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