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個週末因故不會回桃園,恐怕練琴時數會不夠,我只好禮拜一開始抱佛腳,下午先跑附近的第一樂器練1HR再到玩家溫習,其實只要撇開額外感興趣的曲目而專注於老師出的作業,不用太多時間就可練到自我感覺會過關的地步。

    這堂課舒伯特的那首即興曲終於PASS了,其實我感覺彈得很不理想,我懷疑今天上課使用的鋼琴有問題,彈出來的音色就很不理想,那「一片片」的感覺又沒了,搞不懂只不過是快速的降E大調音階怎麼就是不上手,我聽力這麼差了都可以感覺出跟優兔的齊瑪曼版本差好多,那種非常自然的強弱和流暢,跟他比起來真的是差了一條市民大道了~~@@

    可能跟舒伯特談不攏吧?明明以前彈蕭邦、李斯特的作品,雖然不能跟PRO的演奏版本相提並論,但是幾次公開演出的經驗,我彈得都可以聽的啊!?怎麼這首即興曲始終聲音達不到我想要的地步,估計還是鋼琴不好……不~我是說我觸鍵的問題吧!?

    不管怎樣,彈了兩個月了的曲子多少有點膩了,老師在曲子方面給予新的進度~德布西的<第一號阿拉貝斯克>,這是電影常用的配樂很耳熟能詳的名曲,難度主要在於(對我而言)……三對二的拍子,複合節奏我從未做過練習,最早接觸是蕭邦的幻想即興曲,至今仍未準確掌握43只是兩個手彈很快攪和在一起聽來差不多就好。

    另外,今天一個很了不起的成就,就是從此不用再帶哈農的基礎練習了,其實從去年暑假就有心想從頭好好訓練手指,雖然練大曲子或艱深的練習曲曾從中獲得不少華麗技巧,不過我手指(尤其左手)的獨立性還不是很夠的樣子,以後實在很閒的話我還是會把(NN)震顫音拿來複習,24個調性的音階琶音始終要當暖身練習是不用說的了,之前看過的書也有這樣強調。

    還有,今天開始使用巴爾札克的<小宇宙>,印象中是直接從第三冊開始,前面那些音符看起來都不難,聲音聽著都挺怪異,沒記錯的話作曲家是現代樂派,這類的作品會讓我聯想到捷運上看到的那些「心想:這種東西也叫詩?」的所謂佳作,不過也是屬於高度推薦的必須教材,相信對我的琴藝提高有某些層面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