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下了一盤很嘔的棋,中盤戰鬥無比精彩(當然並不是因為我「像滔滔江水一样将对手淹没」才如是自誇),但是到了收官階段就很不愉快,「都该认输了居然还要下」、「非要和我耗,真没劲」,我領先到了貼目乘以8都還有剩的餘地,如果有手段或者我出昏招那我沒話可講,但是沒有棋非要在人家確定地瞎攪搗,棋還沒下完我就先把他打入黑名單,還有誰?高麗棒子說的就是你!

op.613-1a.jpg 

譜例一、當戰鼓響起:白▲衝,個人認為不如單跳纏著黑棋,此處白A打與征子無關,先手尖一個就枷吃掉了。黑A退,斷點太多不成話了;黑如B擋,被白絞封,對重視棋形的我而言是絕不肯的。當時對黑○子略有忐忑之感,研讀手筋辭典的心得,我創了一句棋諺:「又尖又跳,遲早斷掉!」如何一邊攻中腹白子,一邊將中間孤子棋形給整好,是一大學問!

 

op.613-1b.jpg 

譜例二、懲罰緩著:這盤棋白方出現幾次讓黑棋手拔的情況,白10有緩手的感覺,黑得11、13整形終於舒了一口氣,這裡的進行完全是跟著感覺走,事實證明正確的棋形才能發揮棋子的效率和力量。黑17、19尖斷有俗氣之感,以前的我是不會下這樣的棋,頗受到韓國流的影響。黑23先手補淨惡味,然後準備藉由攻擊中腹白棋最大限度收下左邊二白子。

 

op.613-2a.jpg

譜例三、好調的雙擊:黑1、3、5攻擊的調子極好,白4這樣的棋形都走出來苦戰已經可見一斑,黑9面臨困難的抉擇,直接挖斷得空心提一子,則上邊形勢不錯,實戰的進行我注重右邊,希望在時機成熟還能將又下白棋外勢當龍殺。白24、26基本確保安定,這裡如果讓白棋往上邊走的話,可能中腹黑棋容易產生狀況……

op.613-2b.jpg

譜例四、得意的一著:黑27是感覺上急所的一著,引誘白棋來衝斷先手強化中腹黑棋,想不到白32、34、36不知道在幹嘛,黑39、41先手然後43在上邊連成一片,這時我點形勢判斷,已經產生不想殺的念頭了,而黑45以下至53連續以俗手交換把味道通通走掉,而55其實局後研究還是要走在56位封住,實戰走在此處一來是樂觀,只要間接防白跨斷拼命,二來也偷偷威脅著下邊白棋的眼位。白62漂亮,在上邊的進行我走成劫殺。

op.613-3.jpg

譜例五、最後的無奈:實戰至黑▲粘止,已經確定50目優勢了,後面白棋還要下A與黑B、C與黑D的無謂交換,明顯是抱著僥倖心理,感覺對手看重的是勝負而非進步,最扯的是白E打還提一子做假眼完全不能理解,最後在沒棋的情況下,白F&G二度點入瞎攪多撐了30手,一盤棋竟然下了超過320手,我對韓國棋手的死纏爛打非常不滿意,慢慢能体會聶老的心理(不過昏招是自己該檢討),追求乾淨俐落的勝負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