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p.608-1.jpg 

譜例圖一:我拿白棋,左邊攻殺不利,勉強做出打劫的形狀(賴皮劫?),白○扳時黑眼見寬氣劫置之不理,先手定型左上後△飛大官子,至此黑領先31目。

 

op.608-2.jpg 

譜例圖二:白1緊氣開劫,盤面上眼見的大劫材只有A、B、C三點,白3冲黑4既然擋,則白9扑亦成為劫材。黑12是致命失誤,白得13再緊一氣成為本劫,黑16只得消劫,白17後手吃住下邊7子僅得4目優勢,仍是官子的比拼,但……

 

op.608-3.jpg 

譜例圖三:白19拐再起糾紛,黑棋擔心雙叫吃而不敢21位擋是致命傷,無論如何左下黑7子捨棄,白棋優勢不會超過5目,但20團自撞一氣,白21再長出則黑棋成為裂形,還要後手從底線渡過?至此白反而領先了17目,逆轉而得到六連勝的紀錄。心得是棋盤上只要有打劫就存在很多變數,局勢大為落後卻絕不放棄,製造劫爭等待翻盤的機會,這樣的勝利所得到的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