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鋼琴課其實剛開始很順暢,老師說回家練習充足教學節奏就會如此,不過到了後面舒伯特的即興曲就糟糕了,老師說我彈得如同脫韁野馬,越來越快而且她在旁打拍子都拉不回來,建議我練習一定要使用節拍器定一個速度。可能從小沒有接受完整的基礎訓練,我的聽力和節奏感的基本功不夠,感覺不出自己的觸鍵剛柔與彈出來的聲音強弱,拍子更是忽快忽慢。

  其實學鋼琴的最好早早從古典派入手,我高中自學時代是以浪漫派的蕭邦作品入門的,那個著名的「彈性速度」還有樂譜中常見的stretto(忽快)和smorz(漸慢而弱),養成了跟著感覺走~很隨性的態度,因此對速度從未有穩定控制的習慣。今天下午去琴房我帶著節拍器,不好好使用練習,老師上課耳朵痛苦;可是帶了使用,我自己練習很痛苦!

  我練習音階琶音時,設定♩=100都還很順利,只有一個小問題,就是在琴房會感覺鋼琴聲響很容易蓋過電子節拍器的聲音(注意聽也沒用),到了練Schubert時候我把中間踏板採下去然後試著按照穩固節奏練習,不過沒多久就快瘋了,懷疑節拍器是怎樣老是跟不上,一不小心就搶了好幾拍去,直到一口氣調整到♩=125以此為最慢速開始練。

  事實上,Schubert這首曲子在音型上相當單調缺乏變化,也沒有什麼技術成分,理論上不該存在難處,真不明白怎麼老是彈不好,只能歸於我跟舒伯特不熟?不過這收錄於小品集的曲子老師是讓我慢慢來,我也準備練起來當作保留曲目,畢竟是課堂所學曲目中上得了台面的作品(較有機會被鋼琴家演出)。

  除了老師出的功課,最近倒是很少練其他作品,今天把Scriabin Etude op.8-12拿出來玩玩,沒幾個小節就受不了,那左手部分簡直是整人嘛~~@@我看紀辛演奏得很輕鬆啊~怎麼我都快被大跳躍給搞瘋了再放棄的話,也不知道學什麼曲子好?暑假還是回歸拿手好戲,把蕭邦作品那來琢磨琢磨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