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六上課都還戴著整天的口罩,今天其實還有一點小咳嗽,不過不好再跟玩家請假了,不然鋼琴課搞的像隔週上似的,對老師也很不禮貌。運氣不錯,課堂完全沒咳一聲(吧?),我很怕感冒(其實已經好差不多了)被老師嫌棄,記得在擁擠的火車上咳個兩聲附近馬上清空。嗯嗯~雖然抱病了一個禮拜,該做的練習可沒少呢!話說練琴的負擔可也不輕,一個月大抵會等同多上了兩堂鋼琴課($100/HR)。

  哈農的音階琶音越來越順手了,除了五個以上的升降記號的小調還有些陌生,不過還有很多特別的方式沒有試過,例如右手漸強左手漸弱這類的練習。巴哈初步老師說我彈得不錯,一來都是些簡單的音符,二來樂譜上說明要練習音色,還有強弱這些重點我都有加以琢磨,對巴哈是越來越有FU了,等不及想挑戰創意曲了!

  小奏鳴曲的部分,哈~從一月初開始至今,終於KO掉莫札特C大調奏鳴曲K.545,實在有點浪費時間,都怪我練習不足。接下來往前彈簡單的Clementi的作品,老師示範演奏讓我感到驚豔,雖然不怎麼難,但是先不說錯音幾乎沒有,看著樂譜就能把所有強弱和音樂指示表達出來,這感覺就像我在棋院講譜家長說覺得我棋譜背起來很神一樣。

  之所以覺得老師了不起,就是因為自己對於強弱的層次完全做不出來,歸咎於以前學習用慣了電子琴,我現在練習時不但要小心控制力度,還要豎起耳朵聽仔細,花費不少功夫在"盤外招"—純粹手指演奏能力以外的技巧,不過上週老師講到的觸鍵我還是沒有什麼心得。

  這禮拜舒伯特的即興曲op.90-2又打槍了,雖然我好不容易稍微把主要旋律部分和伴奏部分略微分出來,不過彈完老師問了我,是否沒有照指示,分手仔細做練習?的確,我因為個性急,每每分手大致彈過每個音符,就雙手一起上了,因此各個聲部的聲音都很輕浮而不確實。而且,老師示範時也說過第二段很難看譜彈,因此練到背譜是必要的。今天好像還有講到手指記憶法什麼的,不過老師講的那個什麼另外的方法太深奧……

  反而觸鍵—不該確實的地方,我把它彈得每個音符一顆顆清清楚楚,根本沒有浪漫派的FU。老師指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手腕部分太僵硬,彈出來的聲音也不dolce(柔和),不是把功夫花在壓制聲音到p的音量,而是要從手腕動作開始,純使用手指運動,輕輕點過的彈奏鍵盤,「這不是貝多芬」!

  老師的話讓我醒悟,聯想到以前蕭邦練習曲(Cortot兩冊版)對於三度音練習曲的指導說明,他就有說到只能運用手指的力量,手腕要絕對放鬆云云,怪不得那首曲子我儘管練了千遍萬遍也始終難以達到鋼琴家的演奏速度,所以這個禮拜開始要著重於彈柔而不是彈小聲的練習,才能達到老師說的「能夠輕易彈快」的境界,就從音階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