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六月,暑假前很多外派課將進入尾聲,希望能完美地將剩下的課程結束,留給孩子興致與成就,以期課程永續經營,便是對自己最大的期許。今天聽到一位孩子跟我敘述他是怎麼為了續上我的班而跟爹地舌戰的,才幼稚園就有著珠心算、美術、英文等才藝要學,好不容易才ㄌㄨˊ到可以繼續學圍棋。身為講師,還有什麼比受小朋友喜愛更愉悅的事情?

  這幾個月以來,在心態上有些許的改變,能夠以較積極的眼光去面對事情,能夠以建設性的想法取代怨天尤人的抱怨。首先是棋力的提升,以前觀察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對棋力提升很有企圖心的朋友,手上卻沒幾堂課;而課比較多的老師,卻無心增進棋藝,掛了很久的初段。

  那時我決定向課多的那邊靠攏,因此心態上認為與增進棋藝這個「大場」比起來,教學的本事才是切合實際情勢的「急場」,我會花不少心思針對不同需求的學生提供長棋的幫助(打印棋譜或題目),但身為圍棋老師,自己本身卻很少碰棋。直到這幾個月才有所改變,棋力與教學兩者不該偏廢,每天固定些許時數研習圍棋是必要的。

  再者,這學期至少有三堂課要面對15人次以上的學生,其中兩堂更是在托兒所要面對中、大班的幼兒,不可否認這樣的大班級「指揮」起來需耗費相當心力,但是擺脫了喊累叫煩的老梗,能夠以不同的心態去面對。

  兩家托兒所招生順利,能開出人數「不虞匱乏」的班級(16人),不過我警惕的卻是「汰舊換新」的這一點。鶯歌的課倒還好,上學期7位舊生全部留住,但是三重的課卻是有幾位小朋友沒上了。禮拜二我陸續聽到一些暫停的小朋友,有的委屈地說媽咪沒辦法讓她學很多課,有的說下學期要回來上……看到他們儘管課停了卻想回來,或是不跟我撒嬌抱抱就不想離開的小男女生,我的人或課受到孩子的喜歡,心裡真的是欣慰無比!(不過孩子~別再趁我蹲下時從後面偷抱了,小心被壓扁變成夾心餅乾@@)

  幼兒班真的有許多挑戰,小女生可能因為對手幾句閒話掉眼淚,安撫情緒機不可失;小男生還沒有養成失敗了就再次挑戰的慣性思維,輸了棋好比天塌下來般的慘,鼓舞打氣不可忘;還有活動量大、反應強度大、個性急躁更是所在多有。

  這學期以來,有不少孩子在課堂上有莫大的進步:屁股剛開始粘不住的,現在上課竟能常常手放大腿;個性急躁嘴巴管不住的,知道我的搶答只有姿勢坐正舉手的才可以得卡片;輸多贏少的孩子,多打氣讚美,還是不怕再下一盤……人數多的幼兒班,對講師來說,可也是一堂很棒的學習的機會,真的感覺這學期自己似乎有不少的進步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