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請病假對老師很不好意思,畢竟沒有補課老師就少一堂課的收入。這週很少練習,連指甲在上課前也忘了剪,彈琴時而發出噪音。不過曲子的熟練度大致上是還OK,我練的最多的可以說是音階琶音的練習,這是很多曲子大量運用的實用技巧,除了老師規定的哈農上下行兩遍以外,我還自己追加了反向進行的音階與特殊分解和弦的琶音練習,如圖:

分解和弦.jpg 

  當然一樣是做不同調性的練習,反向進行的音階除了降B大調容易錯亂,特殊分解和弦我是因為在貝多芬奏鳴曲中,諸如「月光」、「熱情」左右手都有這樣的音型出現,才擬定這樣的手指練習方法(上面的圖是用特殊軟体編成的,容以後介紹),四指全部彈白鍵的調性已經熟練差不多,不過以黑鍵為主音的調性則有待磨練。

  巴哈雖然花了相當功夫,課堂還是彈得不盡理想,差一點又要被老師退貨,明明樂譜看起來就是缺乏技術成分,可實際彈起來不懂自己怎麼老是兩手打架,老師也說分手彈明明很OK,湊在一起就會錯亂。之前發覺自己拿東西偶而容易掉落,才懷疑是不是操控力比較弱,也就是說雙手不靈巧,在彈鋼琴碰到巴哈複音作品時就會很明顯= =

  後面進入修曲子的部分,老師指出我觸鍵上的莫大缺失,彈琴不是把聲音發出來就好的。她的解說讓我聯想到「這不是肯X基」的廣告,我彈的會讓人聽不出來這是莫札特or舒柏特的作品,K.545的輪旋曲一開始的斷奏,聲音突兀和動作誇張就不是莫札特的FU,斷奏手跳得那麼高幹嘛?聲音那麼尖銳後面怎麼做出對比與變化?

  之後老師給我進行了很重要的……我說是「聽力訓練」,彈奏我的問題放大後的版本和正確觸鍵的版本,讓我聆聽聲音的差異。她描述得很有意思,說舒柏特……浪漫派的作品……聲音是一片片的,我彈的是一顆顆的(踏板踩下去更成了一沱沱的),輕柔的觸鍵對於快速音群也將處理得更容易些。還有踏板的運用,老師讓我聽看看介入時機對音響效果的影響,可惜以前學習是以電子琴做練習,因此聽力是比較弱的一環。

  其實我不是沒有自知之明,最近把蕭邦第一號敘事曲拿來彈,也覺得聲音好像是一沱沱的(混濁不堪入耳),可是總以為是鋼琴品牌不好,或者是琴房太小間,把過錯推給環境其實卻是以前養成了踏板亂踩亂用的壞習慣。現在開始要慢慢改,先從音階琶音,我打算試著以輕柔觸鍵、最大限度降低音量的方式來練習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