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賽的FU不是挺好,一整個下午午場比賽全部執白授二子,下了三盤沒味道的勝局,兩盤沒格調的敗局!看下圖(第一局譜例)即可知道,黑4送上二子頭,6湊白四線圍空,至少該斷一手棄子取利才像是棋吧?看到這樣的著手,眉頭忍不住皺起來,我是不想輸沒錯,可更喜歡打敗強手的成就感。前三場比賽大致如是,棋譜粗糙缺乏內容,而最後兩場比賽對手是認識的老師,未經他們同意也就不在此張貼棋譜了!

名人盃第一局譜例 

 

  本來上個月剛升三段,今天參賽只是希望增加比賽經驗,沒想過能再次升段。三連勝之後(成績已經不難看了),我還跟朋友開玩笑說,自己已經輕鬆了,剩下的兩盤成績兩敗機率1/4,兩勝1/4,而一勝一敗機率佔1/2,因此幾乎相當大的可能會升段。

 

        下棋的人一定要知道投子認輸的時機,

        一盤臭棋拖拉到終局乃不懂對局的基本禮儀,

奮戰到底的精神雖然重要,乾淨利落的勝負才是棋士追求的目標,

做地計算的棋局中,若是出現二位差的情形是很不體面的,

敗者必須為自己計算拙劣以及拘泥勝負感到羞愧向對手道歉!!!

          ~~劉三修《圍棋戰法》  「投降之機」與「勝負手」的感覺~~

 

  上文是我大學時代BBS的簽名檔,曾幾何時已經被自己所遺忘。今天比完賽後離開棋院,心情一直很沈重,不是因為最後兩盤棋輸掉了,而是我感覺沒有表現出三段棋士該有的格調和風度,回想起前兩盤對手的小朋友都能乾脆的放兩顆棋子,就覺得羞愧得無地自容,對手和裁判老師還都是認識的= =

  後兩盤我儘管序盤形勢不錯,但過了中盤往往會發生判斷錯誤,之後找不到可以放勝負手(孤注一擲的拼搏)的地方,又錯過了投場(認輸的時機),也許是讀秒時間不足,也許是棋形不整難以點空,也許是抱著僥倖心理,畢竟還是拖拉到收官耽誤了對手的時間。

  已故的中國圍棋名宿吳淞笙九段曾說:『與其計較一時的勝負,不如改一改陳舊的定式思維,把目光放在棋局質量上,放在自身實力的不斷提高上。』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今天下了兩盤糟糕透頂的棋,一來是過於執著輸贏失卻平常心,二來也發現自己缺乏形勢判斷能力的弱點,棋經有云:「能審局者多勝」,形勢判斷(評比對局雙方現有實地的差距與厚勢的成空潛力)不是可以輕忽的一項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