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嗯~~最近喉嚨常不大舒服,始終覺得有異物感,總想咳個兩、三聲。要知道嗓子對講師來說可是第二生命呢!我真是太不懂得照顧自己了。而且這學期外課我有三個班是15人次的大班級(orz),可真是一大挑戰呢!所以我現在開始比較少喝冰咖啡,太早到園所附近我會喝熱的金桔檸檬,而且我還買了保溫瓶,準備裝琵琶膏+熱水來飲用。上網查找了不少保護嗓子的方法,整理如下:

 

1.       不要沒事清喉嚨原來乾咳一聲就好比大叫一次一樣傷喉嚨,長期下來成為黏膜充血,喉頭的感覺就越不舒服導致惡性循環~這我都不知道呢!不舒服喝溫水才是上策!

2.      少說悄悄話或用假音:這些都會使喉部肌肉更用力,而傷害到聲帶。

3.      別在吵雜的場所中說話:我也想啊= =

4.      多喝溫開水,保持喉嚨濕潤

5.      避免刺激性的飲料咖啡、濃茶、汽水、可樂……

6.      避免吃油炸,燒烤的食物:不能吃冰,太燙,太鹹,太甜,巧克力等也都不行

7.      充足的睡眠,正常的作息,以保持良好的聲帶彈性,千萬不要熬夜,睡不好

8.      含有糖份的喉糖其實對喉嚨反而是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