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art_Complete Sonatas_Badura-Skoda(NAIVE 6CD)

  最近對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產生興趣,以前對這位號稱神童的天才作曲家的印象就僅止於電影《阿瑪迪斯》,認為他的才情在於交響曲、歌劇等等的創作,而且據說他腦袋總是充滿靈思,隨時隨地都能作曲,還能一邊打高爾夫……不~應該是馬球,一邊寫譜。

  而當初對他的鍵盤作品並沒有太大的認同感,翻看樂譜左手盡是些Do So Mi So,而且往往是這樣規律的十六分音符,感覺上是小朋友在彈的曲子,去練它們就遜掉了,忽視了偶而在音樂演奏會上也是能上台面的優秀作品。

  我的鋼琴老師喜歡強調莫札特的作品是很難彈的,我相信意指的絕對不是樂句中隱含著什麼難以達成的技巧(畢竟鍵盤樂器高度的演奏技巧應該是李斯特之後才開發出來的,我認為),而是曲子的意境和味道不容易表達出來。

  莫札特可以說是始終過著的生活,在維也納沒受到天才應有的待遇,需要為五斗米折腰,偏偏還娶了很會扯後腿的老婆,但就在這帶"賽"、挫"賽"(倒楣而不順利之意)的人生中,不但沒有因為窮途潦倒而(囧,怨天尤人之意),反而能始終開朗面對,這從他的作品中可以感覺得到。

  Mozart的鋼琴奏鳴曲,除了K.310創作時正值喪母之痛,成了罕見(唯一?)的小調作品之外,其他都是清新歡快的大調樂章。K.545據說是為了教學所創作的,是最近鋼琴課正在彈的曲子,據說是全集中最簡易的曲子。

  另外,K.330偶然在聽交響情人夢原聲的時候聽到,我又回去翻看了一下,好像是野田妹在歐洲某城堡裡的沙龍音樂會演出的曲目,我也才因此開始欣賞莫札特的作品的。K.332據說是奏鳴曲中最受歡迎的一首;最後我要特別一提K.333,是我最近感興趣想學的一首,可以說是「最具有莫札特個性的曲子之一」、這首曲子「輕盈而深具妙味,是為明白他的天才最適當的曲子」。

下載連結(eMule):

Malcolm Bilson -《莫扎特:钢琴奏鸣曲全集》(Mozart: The Piano Sonatas, Complete)[APE]
古尔德 Gould -《莫扎特钢琴奏鸣曲全集》(Mozart:The Piano Sonatas)4CD[APE]
Andras Schiff -《莫扎特:钢琴奏鸣曲全集》(Mozart:The Piano Sonatas)DECCA[MP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