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史蘭倩絲卡,八歲即獲「自莫札特之後最傑出的音樂神童」之美譽(by 紐約時報)。在本書分享她的四十多年的演奏生涯與教學經驗,詳細解說了鋼琴演奏(技巧練習)的每個重要細節,從指法運用、練習訣竅甚至關於演奏會曲目的設計都有精闢個人見解。這本書台灣有繁體字版(見 博客來),我是在住所附近的問津堂(台電大樓站#5出口)買的簡體字版。

  全書共分為16個章節,由於作者是「寫給含苞待放的鋼琴家」,我只不過是業餘愛好者,所以書中絕大部分內容並不適合於我,其中對我最有幫助且深具影響的,莫過於Chap.3  培養均衡地彈奏的能力和Chap.4  練習的秘訣這兩個章節。而我受到影響後的最大改變,就是去琴房練習時,開始會隨身帶著電子節拍器了。

  音樂演奏的速度,可以完全取決於個人(例如Allegro快板,到底要彈到多快,每個人都有所不同),但為求穩定不可有慌忙、紊亂之感,筆者在書中強烈建議「音樂家終其一生使用節拍器於練習上」。在練習一首新曲時,筆者是先從最慢的速度開始,節拍器上的60,然後以“2”的進度62─64─66等一點一點快起來;之後再從60開始,以“3”的進度63─66─69,熟練後再從頭以“4”、“5”......的進度練習,不僅如此,還得將速度目標訂得比實際演奏速度高很多,才能在舞台上更輕鬆而從容地演奏。

  看完本段文章的當時,心裡有喊娘的衝動,要知道我的個性很急,連下圍棋都是幾乎憑直覺而少思考的,我在練習新曲時,甚至沒有從慢速度開始,更不會聽從老師的“分手”指示,不顧書中「平均穩定的彈奏比快速度來得重要,手腕要盡量放鬆,以節拍器慢速度四個音符打一下的方式……」的練習原則,而是開始就以盡可能快的速度彈奏,根本不管到了技巧難處是怎麼樣的LAG(卡住而斷斷續續的意思)。在此筆者挑出不易克服的樂段,以所謂「次級技術開拓練習」(?)來磨練對我就有很大啟發。

未完待續~(預計心得分三篇來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