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以為因為住所沒法置琴,練習時數一定會受到影響,但到了今天的鋼琴課,才發現其實跑琴房練習反而效率更高,以前在家雖然隨時可以彈琴,但也正因如此,往往每次練習都只有幾分鐘(甚至也許是等網頁讀取或者電視廣告時間的空檔)。現在去琴房練習,難得跑一趟,自然每次都會練個至少1~2HR,所以這禮拜老師出的功課熟練度都算挺高。

  哈農的進度是屬七和弦的琶音,跟一般曲子中較容易出現的三和弦琶音差很多,也許因為我的手掌比較小,彈這種手指擴張的琶音練習,手腕僵硬難受,感覺頗難上手,練習時沒少下功夫,從♩=90開始,95、100……一直練到105已經是極限了。還有六度四重震音,也是一樣,1-4和2-5指間的擴張,尤其最後一段的練習,手都會非常不舒服,我都很懷疑手掌更小的小朋友學的話是怎麼彈呢!?

  至於練習曲的部分,上個禮拜已經跟Burgmuller(佈爾格謬勒Op.100&109)說掰掰了,只剩下徹爾尼30首,這類曲子音型都固定,比較不存在拍子錯亂的情況,練習起來是相對感到容易的。還有最討厭的巴哈初步,老師跟我說巴哈的作品沒有為什麼就是應該要學,其實我也知道巴洛克時期的複音音樂學起來對其他時期的作品詮釋有很大幫助(書上說的),但是一開始接觸音樂就是從浪漫時期的蕭邦入門,對太古老或者太現代的音樂都感覺格格不入,不過我還是會好好練習的啦!其實我還更想學較有深度內涵的巴哈創意曲、法/英國組曲甚至平均率,這些才是我的菜嘛

  小奏鳴曲的功課是莫札特最簡單而有名的C大調奏鳴曲K.545第一樂章,這禮拜我甚至有上YouTube找到Yuja Wang小時候的演奏版本(
點我),看了不知道多少遍,自己本身練習也到了能夠背譜的地步,夠熟練的吧?想不到還是被老師給退貨了老師指出我最大的問題,在於八分音符與十六分音符之間的轉換,不論是慢轉快,或者是快轉慢,都會發生拍子錯亂的情況。還有一些音階或者分解和弦彈奏時……應該說音粒不均勻,會用滑過去的方法彈。

  解決的方法不用說就是使用節拍器,其實這個禮拜以來的練習,我可是都有帶著節拍器的,不過哈農暖身以及練習曲部分用起來都還好說,可是奏鳴曲用起來就很不愉悅,感覺沒辦法把專注放在音樂表現上,綁手綁腳必須分散很多注意力在拍子的吻合上,這讓我聯想到電影《我的小小鋼琴家》裡那個小男孩正是跟我練同一首曲子,我對他從節拍器慢速練到快速一遍又一遍的情節印象深刻,但是以我急躁的個性,實在沒辦法做到那樣,K.545我一開始就從♩=100彈沒多久就嫌太慢,跳到110之後就直接從120接著練。結果明明沒什麼技巧的曲子,硬是彈得很不理想,真是氣死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