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一個人住台北,房間不可能放置鋼琴,一個禮拜只有等週末回桃園才有機會彈琴。加上我的新電腦還沒有配置喇叭,因此平常欣賞鋼琴音樂,MP3的音質加上螢幕傳出來的聲音效果,連音響外行的我都不想多說什麼了,一回家就忍不住想聽聽鋼琴的聲音。







譜例一、蕭邦—夜曲Op.9-1:偶然拿起Chopin Nocturne的樂譜翻開第一首來彈看看,就曲式而言,適合夜晚聆賞的情調音樂,通常不會有太艱深的技巧需求,不過音色上必須多加琢磨。然而,第三、四小節的兩手不同節奏的彈法就讓我頭痛不已,這應該歸咎我的節奏感不好吧!?6對11我把彈成左手一個音符對右手兩個音符,等到了後面再隨便把剩下的湊在一起。雖然彈得22669(亂七八糟之意),不過我自己覺得很感動……久違的鋼琴的聲音,那是難以言喻的打從心底顫抖的欣喜,會彈鋼琴真是幸福啊!



話說自從暫停逸婷老師的課以後,加上搬到台北來,這個月幾乎沒什麼碰鋼琴。朋友都調侃我,鋼琴老師那麼年輕漂亮,怎麼不繼續學哩?林老師教得也相當不錯我很喜歡,不過我有自己的考量,一來老師請假調課實在有點頻繁,同樣教才藝的我不大能理解(有的課我教超過一年也沒請過假),再者跟老師學就必須不停忍受自己相當排斥的曲子,可是又必須有相當的練習量,也就少了自己想學的曲子的時間。



當初找老師學最大的目的是想加強基本的手指技巧,應該可以說是想要提升鍵盤駕馭的能力,最終目的是讓自己能夠花費更少的時間和心力來摸索和學習自己感興趣的曲目(通常是些華麗艱深的大曲子),也因此對於哈農、徹爾尼、佈爾格謬勒這類的練習曲的功課,往往我能有相當的意願做練習,不過阿貓阿狗寫的小奏鳴曲我就不是很想彈,聽起來就是小朋友的玩意會有丟臉的感覺,至少要是莫札特或貝多芬的有名的我聽過的Sonata我才想學。



至於巴哈初步更是讓我反感,練習時無法体會到彈鋼琴的喜悅—不論是彈奏的本身或者聲音的欣賞,奇怪的聲音(不是我彈錯音喔!)湊在一起成了一首曲子?也不知道練了是會有什麼好處?雖然書上說彈複調音樂會對其他作品演奏有所助益,不過我今天把平均律拿出來,彈沒幾個音符就想罵髒話甩一邊去









譜例二&三、李斯特—第四號超技練習曲<馬采巴>:這幾個禮拜斷斷續續在練的新曲(就是部落格目前的背景音樂,很吵對不對?),不過花費時數太少,加上技巧實在不容易克服,所以沒有什麼進展。這首曲子在日劇《交響情人夢》歐洲篇有出現(其實漫畫裡的曲目是第五號練習曲---鬼火),受到華麗演奏和絢爛指法的影響讓我有相當的學習慾望,加上聽朋友Y說他小學時參加縣賽省賽什麼的彈的就是這首,因此我更想征服這首難曲。



今天大致把第一段的熟練度略微提高,除了小指保持住再另外彈奏半音階所營造的聲部效果,有的因為手掌撐開勉強而感到不適,其他的控制在慢速度下彈奏倒是不容易錯音;不過第二段就讓我卡住了,除了左手的琶音很難快速流暢以外,右手的伴奏音型也算是我第一次遇到,經常會發生彈奏和弦時黑、白鍵並沒有同時觸鍵而導致音響雜亂,始終無法提升速度。



學習艱深的新曲的挫折,讓我有了很有趣的想法:跟老師學習,必須接觸一些無聊曲目,就很像被迫要跟恐龍妹打交道一樣,忍著想吐而有一句沒一句的敷衍;而自己練感興趣喜歡的作品,就很像去跟超級正M搭訕,不過經常對方都不甩我




Berezovsky演奏Mazeppa視頻:



不知道何年何月我才能練到這樣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