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提到李斯特的宗教詩曲的創作,有著深邃無比的音樂內涵,擺脫了他早期浪漫主義的炫技,然而並不意味著曲子就簡單易彈,至少再次讓我感覺手小的人還真的彈不好鋼琴,譜例中以1、4指要夠到十度音,而2、4和3、5彈奏的和弦常常有手掌要硬撐開到最大的不適感,既然彈起來就這麼勉強,遑論觸鍵和音色的處理,我彈沒幾下,就想把樂譜做刪改只彈單音@@



  曲子中的主題,旋律動人,在夜深人靜時聆聽,會有一種心靈得到慰藉的感覺。這個主題在曲子中一再出現,第二次出現的時候,旋律改到右手,而左手的伴奏音型看了就有點嚇人,這聽起來再沒有李斯特慣有的華麗,看起來也沒有強烈的感官刺激,卻是實實在在難以克服的艱深技巧(雙音的分散和弦、震音與顫音)。



  主題第三次出現時,就相對較平易近人了些,也是我容易彈奏的部分,曲子全長超過17分鐘,我可能沒耐心和毅力學完整首,至少想把喜愛的樂段給練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