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琴課調到四點上,經濟不景氣逸婷老師課大概也受到一點影響,這個時段正好我可以提早到琴房多一點練習(今天就給他練了大概2.5HR先),功課我只有耐性練一個小時,小奏鳴曲集每次練習都排到最後,可是平常時間不夠,結果拖到今天才開工,果然Sonatine又是課堂最漫長、最不愉快的彼此煎熬。



哈農這次的進度頗有挑戰性,四個升降記號的三度音階,當中有不少小指彈黑鍵再轉指的部分,如果要避開小指觸黑鍵又必須多一次轉指的耽誤,這正是之前練蕭邦練習曲Op.25-6感到最挫折的技術障礙,無論怎麼練都沒辦法提升流暢、圓滑以及速度,目前決定把三個升降記號以上的大小調音階、琶音、三度音還有震音作為每次練琴前的暖身,這些是還必須不斷提高“質”的基本功。



至於徹爾尼30,雖然可以說是這個禮拜練習最多的功課,但是課堂表現不盡理想,首先是三連音怎麼都彈不好,不夠均勻整齊,總是不自主的彈成accel.(加速、漸快),其次是平常練習會把曲子給分段來熟練,可是拼湊起來以後很容易形成彈奏時的“斷點”,也就是沒有連接好,感覺起來就不大流暢。老師後來將建議的節拍器速度記在譜上,其實我在家練習剛開始是有用節拍器的,不過90太慢害我每小節第一拍常對不上,那種感覺很像跟女生逛大街一樣,超過100又很容易在不熟練樂段出錯……狀況很多,我跟節拍器處不來啦







譜例是李斯特愛之夢第二個較富有技術的樂段,雙手彈奏如此的分散和弦,估計需要相當高的(手指)獨立性,還有就是左手指法的問題,這首曲子有不少樂段記載著senza Ped.,但是到了我手上就注定被忽略,我對踏板是絕對放縱的依賴,還有本譜例很不同的是,有記載L.H.用左手輔助彈奏,我目前也是採取這種左右手交替的方式來達到快速與流暢的目的。至於其他比較沒有高度技術需求的部分,被老師指責最多的還是拍子的問題,節奏太隨性。老師希望我對著CD+樂譜……弄熟……一段一段練,我很後悔當時好像回答得不大禮貌:「唉~很麻煩耶= =」



下課時跟老師聊到韓國音樂勵志電影【我的小小鋼琴家】,前陣子老師跟我說沒看完,當時好像有說希望我燒給她不過因為沒字幕作罷,後來找了半天都沒有(大陸片名是翻作【为了霍洛维茨】)昨天才去買DVD,記得在別的鋼琴老師的BLOG看到的,家長送孩子去學鋼琴,還請老師吃蛋糕什麼的,老師會感覺窩心歡喜……所以本來我燒好一片都是音樂電影的光碟準備送給老師當聖誕禮物的說,可是年紀大了忘東忘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