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文章一、老大情結 from 小河音樂教室BLOG

參考文章二、教學實例特蒐 from 鋼琴老師的秘密BLOG



從很用心的一些鋼琴老師的部落格,常常可以看到有幫助的教學經驗談,比如pianolady寫的「學生被蟲附身……野獸版」、「搗亂、上課過動」到「被轟出來」的學生,這類情形我在圍棋教學裡真是習以為常。



之前還一直認為鋼琴老師"過太爽",多半是一對一,聽得懂人話,了不起能生氣的事就只有學生回家練習不足吧!?有可能碰到我經歷過的下列情形嗎?①每隔五分鐘就要求上廁所結果去玩水弄得滿身濕②小女生褲子脫一半走出洗手間不會擦屁股③地上打滾桌上跳舞,停不下來④無視老師,跟同學聊天打鬧吵架……(包租婆:造反啦!跟我比嗓門,找死啊= =)



但是教圍棋的,很容易一個班就有兩位數的學生,正所謂「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一個班同時有反應強度特大/小的(嘴巴管不住或者不理不睬)、堅持度超高的(ㄋㄧㄡˋ,拒絕服從)、活動量驚人的(地上打滾或爬上桌,故意引人注目)……等等罄竹難書的學生表現,總是要學會面對與解決的。



上述那樣惡意抗拒老師的學生是我最感頭痛,尤其小學生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或者知道老師拿他沒辦法,教科書教我們的是要「冷靜、堅定而不掌控」的方式去管教,切忌大吼大叫更不可能動手打人。我在某國小的棋課,其實就有一位歐迪狄(ODD),上課時惡意搗亂,下棋時亂彈子甚至拿來丟人,可是又不能「鞭數十,驅之別院」,還要「你這樣……沒學到絕招……很可惜」



我小時候就是類似不好搞的學生,小三的時候下課是要跟著老師去辦公室(保護管束吧?)免得闖禍,小四時我跟不少同學的家長都很"熟",女導師語重心長、無力管教的神情我印象深刻,到了小五分班後,就被一位很有本事的老師教好了,我記得他是這樣教育我的:



某節課上課中作弄隔壁同學,結果被老師叫出去:「陳X帆,出來!(sf.)……站好,不要動(pp)!」左、右開弓(con fuoco),降龍十"巴掌"轟得我暈頭轉向的,接下來「回去(mp)……回來(f),說什麼(martcato)?」趕快忍著淚水回答:「謝謝老師(espressivo)」……



我永遠記得這場面(刮號內英文字是音樂術語,我連語氣音量都沒忘記),我很感謝這位老師,他把我教得相當好,畢業還得到市民代表獎,表示我高年級有保持全班前幾名的(我們那個班可是集中了全校成績最優異或者最聽不懂人話的學生,我總共只考入前三名一次爾),我真的覺得体罰其實還是很好用且有效的教育手段,然而我卻不會也不可能在教室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