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才接到電話說要安排下午兩點補課,就是連上兩個小時的鋼琴課,老師大概都知道我會提早到琴房練習,所以我可沒有理由拒絕就是了。我的個性比較不喜歡既定計畫被打亂(看電視星座節目有說,摩羯座大多如此),本來還預料課前可有一、兩個小時練習,所以很多作業在週末都只練個半生不熟就跟弟弟打PS2去了。

  本來擔心連上兩個小時當週作業會比較多,趕快跟老師講好,重要的可能練習時數最多的禮拜天我有事,林口木蘭盃裁判可能要搞一整天(結果朋友大多找藉口推了,我一個人去有啥鳥意思),所以……放我一馬吧!?哈農上禮拜三度音階出了三個小調的作業,我的練習不夠(理由是懶得翻譜,小調哪些音符要升降不記得所以練得少),好家在我的三度音算有些底子,轉指部分跑個幾遍就熟了,左手部分很意外沒有想像中困難。

  從今天開始我的徹爾尼練習曲進入三十首(Op.849)了,其實當初為了加強基礎,還沒找老師前就買了一卡車的Czerny琴譜幾乎全了(練習曲如此量產,神人也!),前陣子還在網路下載了不少大陸的示範教學與講解視頻,作品821 & 718打算自己“抽空”(看心情啦)學習。不管怎樣,一首練習曲兩個譜面感覺比較像那麼一回事。

  接下來的作業熟練度都相當低,自我感覺都很糟糕,兩個小時有點浪費了,想學東西還是該把自己準備好。佈爾格謬勒的練習曲op.109我明明都有心把它好好練(原因是看了一篇「保留與提高」的文章,下文分解),可在家有零碎練習時間,還是拿去彈蕭邦唯一這禮拜有費不少功夫,包括瞭解巴洛克音樂風格與巴哈作品特色(上網找資料),巴哈初步的作業反倒是有練習(討厭的東西不要一彈再彈),可是老師忘了上了@@



  上面的譜例是小奏鳴曲集中的唯一一首海頓作品(樂譜也不標示作品編號,我在IMSLP從作曲家Piano Sonata No.1一直查找到第十幾號都快眼睛脫窗了),在Google輸入“haydn sonata C allegro con brio”才查出是第35首。我還找到了演奏視頻(耶囉doremi的部落格,點我前往),看了真不好意思,練到這樣熟練的地步才叫做上鋼琴課吧!?(反省ing)可我咧?

  沒有動腦,缺乏細心,草率看著樂譜就著手練習,結果上圖中藍線部分不畫我還不知道,原來上下兩個音符不是對在一起的,老師解釋要當成四對三的複節奏理解,再加上裝飾音(這該叫做迴音吧?希望我沒記錯)對節奏掌握很差的我來說更不可能彈得好,裝飾音最是令我痛恨無比= =後面還把附點看成“斷點”,不過從這個版本的譜面看來(紫圈部分)彈成斷奏OK唷!

  老師今天說可以找一首不要太難、不要太長的一首曲子在年底練起來,會有一個成果的感覺,她的建議是舒伯特的一首音樂瞬間(從三個降記號開始的快速音階開始的那首……Schubert的創作領域是藝術歌曲,所以對他的鋼琴作品不熟)。 所以這個禮拜花點時間找一找大致跟這首曲子難度、長度都差不多的作品,請大家幫我推薦一下吧?

  老師提到說她有跟其他學生提到我,喜歡炫技的帆*船叔叔@@拜託~為什麼喜歡浪漫派作品就是炫技呢?我以前最早古典音樂的入門就是蕭邦鋼琴作品嘛(後來才是義大利歌劇)!看了他的傳記電影,發現他的英俊、忧郁、多愁善感、熱愛祖国……這些特質跟我雷同,就很熱愛他的作品。

  可老師說的「炫技」這兩個字聽起來感覺就有膚淺的味道,雖然說之後接觸李斯特的作品,的確有這種傾向,尤其是聽了一場演奏會(印象中曲目有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舒伯特魔王等改編曲),那以鋼琴模擬交響樂團的音響效果,和飛躍的華麗無比的八度音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大丈夫彈鋼琴當如是(莫札特還是留給小娘子吧)。

  還有忘了從哪本書看來的,李斯特的一個想法,大意是說以炫耀式的華麗技巧使聽眾驚訝崇拜比彈出讓所有人感動傾倒的音樂要容易得多,就以我本身而言,也比較有意願參加曲目較為華麗的演奏會。於是,高中時代集中火力於蕭邦作品的學習,大學以來所有鋼琴社團的發表會,我印象中都是表演李斯特的練習曲、改編曲和匈牙利狂想曲。所以,當下竟然無法反駁>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