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已久的鋼琴課又來嚕!上禮拜重感冒在家休養,而我記得逸婷老師除了禮拜一以外,平常在玩家沒什麼課,我就沒安排補課了,免得老師為了那麼一堂補課跑一趟可能FU不太好。(將心比心,我很清楚跑大老遠特地只上一堂課……那種不知道該問候誰老母的心情)今天的課調到四點了,而且我還發現自己不是老師(當天)第一位學生了。

  這下子就又點小尷尬了,原來每次我都會提早到琴房練習,就像我今天告訴老師的,在家練實在沒效率,旁邊有電動電視電腦……太多其他吸引,在琴房練習1HR抵在家練習一週。不過老師在隔壁上課,我練起琴就感覺綁手綁腳,怎麼說呢?

  第一、練習例行功課,很不想給老師聽到,因為我都只是把音符練熟,彈奏速度可能看心情,我知道聽起來會很隨便;第二、練習自己感興趣的曲子,也不想給老師聽到,因為會有點襬顯的感覺;第三、老師在隔壁間上課,我勢必要稍微控制音量避免干擾……

  像我今天本來不想練,可是琴譜Chopin Etudes既然都帶了,不練也是可惜,我就找音量大多比較小聲的練,正好帶的是原典版的譜,上面還有很多詮釋註解,好像是高中時代從哪抄來的,大致練了一下Op.25-1,6,12 & Op.10-3,5。(不知道是怎樣,每次去玩家練琴,總是聽到有人在彈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 ,今天練一下黑鍵算是個小吐槽吧)

  後來上課有點小不爽的是……都怪我不知自愛,明明有過敏性鼻炎,還在鋼琴課前喝了瓶冰紅茶,然後上課鼻水就一直流,又不想讓老師以為我感冒還沒好(才藝老師一般都很怕被傳染吧!?),只好用眼睛餘光偷瞄,趁老師不注意抹掉XD

  這次上課多了一個禮拜的練習時間,有不小的感觸,曲子練熟彈奏起來的確是很不一樣。不說徹爾尼幾首幾乎練到背譜了,課堂彈起來相當流暢,印象中自我感覺良好。(其實以我的琴力,本來就不習慣視譜彈奏,那樣彈錯率會比較高)除了一首漏練的Burgmuller Op.109練習曲,今天才動工,果然被老師轟了很多缺點。

  音符練熟之後,才有辦法將心思放在所謂「音樂性」(這抽樣的玩意,就我的理解是說假裝投入的做作)上,比如說Kuhlau Sonatine Op.55-1兩次彈奏的差異:上次在課堂上彈給老師聽,我是一邊彈心裡一邊有著對話:"靠~怎麼又彈錯?搞屁啊?"

  而經過兩個禮拜的練習,今天彈起來就不一樣,心裡跑出來的是這首曲子的旋律聲響,音符熟了才能談大小強弱,漸強漸弱的樂段熟了才能搖頭晃腦擺動身體(假裝很投入的樣子),不然光集中注意力在視譜上,祈禱自己不要出錯都來不及了。還是要多練習,將自己準備好,去上鋼琴課才不會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