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嗯~感覺很久沒寫了,因為上週逸婷老師請假所以沒上到課(唉~調課,請假……花樣跟郭德堡一樣多變)。週二老師晚上好像只有兩位學生的樣子,不知道跟這有沒有關係,例如同樣身為才藝老師,我自己如果生病(通常是感冒沒聲音),就很容易在只有一堂課的週五、日請假休息,又或者碰過學生人數少,當中一個人請假,就只好停課順延的。

  不過好消息是下禮拜又可以改回週一下午上鋼琴課了,一來老師課比較多,以後上課狀況應該比較穩定;二來對我自己晚上跑課比較順路;三來週二晚上可以空出來跟朋友喝咖啡或者聽演奏會嚕

  晚上課前去琴房練習時,聽到老師的學生在彈蕭邦的黑鍵練習曲時,著實將我嚇了一跳呢!要知道我會的蕭邦10-1都只是奧福檢定5級的指定考曲,而10-5這首卻排到4級的程度去了,那時很驚訝在一般音樂教室的鋼琴課會教到Chopin Etudes……

  原來他是對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很感興趣,鐵了心要練起來,而且他完全是沒有基礎的,聽老師的描述,跟我高中時代自我摸索很像,還會在樂譜上寫上數字簡譜才會彈一樣,真是感到懷念和親切呀!剛開始學鋼琴就敢從蕭邦練習曲上手,這點也跟我很像!

  鋼琴課程大致上都分為低、中、高三級,目前我跟老師學習的車爾尼599+261、佈爾格謬勒100+109(練習曲部分)都只算中級水平而已,感覺要學這麼高超的曲目應該是那種一堂幾千元的鋼琴課(大師班)了。

  所以我自學的曲子一般很少去請教老師(通常我感興趣的都是所謂"大曲子"),除非樂譜看不懂又沒有CD參考,不然萬一老師不知道或者沒彈過,不是很尷尬(老師手小,估計很多曲目不會去碰)。不過逸婷老師似乎挺厲害的,我發覺她有個絕招,就是可以用左手來彈右手的部分,搞不好她也有學過蕭邦練習曲的說

  且說隔了兩週來上課,曲子熟練度的確有更高,老師也有發現,她稱讚我Burgmuller 109-2練得很熟,都沒有錯音,大小聲也有加進去(後面這句我補充的),而且是我第一次作品109的練習曲能夠一次通關的。


(譜例來源:
IMSLP)

  這首曲子在兩個禮拜當中花了不少心思練習,甚至有對節拍器,拍子是3/4但我改成6/8來打,節奏就練得還算……循規蹈矩吧!?雖然難度不算高,C大調音階了不起加上一個升記號,主要重點放在一、五指轉換和手的平穩移位還有觸鍵與音量的控制。這首曲子還有用到柔音踏板,後面甚至有3p的樂段,要彈到最輕柔,又要快速流暢,不簡單吧!?
  
  除了這首佈爾格謬勒的練習曲,哈農、車爾尼我也花了不少功夫,這次車爾尼的回家功課集中在琶音練習,總共四首基本上我都練到背譜的程度了。還有哈農,前面提到過已經進入三度音階的練習了,這也是對我來說相當挫折、又愛又恨的技巧。

  就演奏效果而言,沒有八度音那麼燦爛華麗,但其實真的彈起來,卻倍感困難(需要轉指)。我印象最深刻的三度音曲是蕭邦練習曲Op.25-6,真的讓我感覺「勤能補拙」是騙人的,對這首曲子怎麼練都達不到流暢迅捷的地步,姑且當作基礎沒打好的關係吧!現在從哈農三度音階練起。

  除了練習曲,巴哈初步、小奏鳴曲基本上在家又沒什麼練習了,我都是在課前才在琴房開始練,其實我想通了,就是因為不喜歡的曲子,才更應該練熟,否則試想要是老師讓我巴哈啥小步舞曲下次再來,豈不是要瘋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