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黃鳳文, 出版社:狠角舍, 出版日期:2006-09-25



  昨天在火車上看完的,工作上要面對相當多幼稚園托兒所的孩子,對他們來說圍棋技術的教條式講解還不如生動的故事來得有趣(不然,一堂課每5min跑一趟廁所不給面子也是常事)。有時候,講故事的能力我甚至當作才藝老師的本職學能之一。

  這本書在後面書皮上就貼了一則很有意思的小故事,大概是說一個罐子,裡面塞滿鵝卵石,看起來沒有空間了,卻還可以陸續放入碎石子、沙子、水,引伸意義可以在小朋友用沒有時間的藉口時告訴他,只要願意督促自己,總是可以在零碎時間內完成很多事;而我覺得另一層面,當孩子自認為老師教的東西簡單早就會了,也是還有很多東西值得裝進腦袋的。

  當然書中的故事不是大多好用,有的屬於歷史範疇,例如蘇秦VS張儀,我看完一遍都抓不住內容在講什麼,蘇秦洞察人心,請將不如激將?或者有的說理意味濃厚,我自己都快看不下去,怎麼能講給小朋友聽?好比上次在國小棋課講的三國圍棋故事大失敗一樣!

  上次在志*清看到學生邊下棋邊吃麵包,快下課的時候就來講故事,而小學生比較多的時候我大多講真人真事的故事,而不是比較幼稚的動物寓言。我說了個曹丕在下棋時把兄弟給毒死的故事,告訴他們可別邊下棋邊吃東西!這已經夠冷了!

  可還有更冷的莫過於為了撐時間,我接著講孔融的故事,曹操看他不爽想要搞死他,然後派士兵去他家抓他,這時候他的兩個兒子還在下棋不為所動,直到孔融懇求士兵放過他的孩子,兩位小朋友才站起來說了一句經典的話,我課堂中講述時還翻譯成白話:「爸~難道你聽說過,鳥巢翻過去後還可以有完好的鳥蛋嗎?」(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這個故事冷到我自己快掰不下去,尤其是最後要解釋寓意時更是難凹,我自己知道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下圍棋可以訓練「矯情鎮物」(控制情緒,遇事鎮定)的好處,可是當下我不知道該怎麼解說,還好有學生蠻聰明的:「老師我知道,下圍棋可以訓練膽量。」(差點下不了台)



  最後講一個帆*船老師瞎掰的故事【威蛇闖天關】,話說古代有一位狀師叫做宋師傑,他喜歡當潛水艇偷看朝廷的公文又從不留下隻字片語的回應,結果上天給了他報應,兒子總是過不了滿月就會發生意外翹辮子,後來夫人火大強迫他再也不準看文章,並且立下毒誓:如果再偷看文章,就會生兒子沒有小GG。

  本來事情到此為止,可沒想到宋夫人偶然間在INTERNET上逛到了樊傳部落格,發現板主有驚世之才、潘安之容,凡發文必為經典,每彈琴定要繞梁,便拉著丈夫進來看文並且回應,宋師傑畏懼毒誓遲遲不敢答應……

  幾年後,宋家生活幸福美滿,宋夫人對著丈夫感嘆:「幸虧當初拉著你來看樊傳部落格的文章,而且每文看了必回,現在才得以子孫滿堂,喜氣洋洋……」宋師傑楞了一下,開玩笑說:「可我現在嫌小GG太多了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