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譙一下先:無名小站發文的分類怎麼恁的複雜,討論古典音樂的唱片或樂譜到底該分到哪裡去啊?

  話說我每週的鋼琴課改到週二晚上20:30上(有夠晚= =),今天從三重下課後趕到古亭去就很不順心,路已經不順了,我想去TASTY用餐結果客滿,想去琴房練琴結果沒有空的,1HR沒得打發只好去附近小雅逛逛>

  以前買過一本薄薄的就可以賣$800,今天我特地先問價錢再結帳,沒想到巴哈不愧是巴哈,琴譜那麼厚還賣得很便宜,我買了一本Masterpieces for Solo Piano還有一本Goldberg Variations竟然還不到一千哩!

  最近對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挺感興趣的,是上次看郎朗傳記的時候有了印象,說什麼幾年沒碰還能背譜演出好像有多神的樣子,我就開始聽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曲子。我發現晚上睡不著的時候,除了拿吳清源詰棋集謀殺腦細胞以外,還有聽這套曲子可以輕鬆入眠(最好是大鍵琴版本),這裡推薦給大家。

  但我實在不想浪費相簿空間,所以有興趣的請自行去YouTube欣賞(Barenboim - Bach Goldberg Variations - Aria
點我前往),話說今天鋼琴老師也告訴我她不喜歡巴哈(我好朋友Y大也很討厭他,說不定看到標題就沒有進來看帖了),可是很遺憾的巴哈初步還是得彈,一首都不得跳過



  譜例是郭德堡的詠歎調開頭,這首作品當初找曲目介紹時,就說了是為了一位「徹夜未眠」的公主而創作,巴哈寫作常有些罕見的符號還有與眾不同的特點,比如說裝飾音的部分,沒看樂譜光聽唱片,會以為是八分音符,沒想到他的倚音竟然要彈成這麼慢的速度,還有那個紅色打圈的地方,我稱之為「捲毛音」,有時候翹起來在左邊,有時候在右邊,彈奏時完全不同很難分辨。

  話說巴哈長得就很LKK,我還在想後世西方的法官是不是模仿他咧!不過他的音樂似乎相當偉大,之前就是看了郎朗傳記寫了說多虧很早接觸巴哈作品,所以打好了音樂基礎,我才開始有意願學習他的作品(但是絕對不是小步舞曲這玩意,老師說BACH作品聽起來都一樣的FU,我補充一句:沒錯~聽起來昏昏欲睡的FU)。

  不過巴哈作品中有一首我挺喜歡的,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貼個連結供大家欣賞:Celtic Woman - live concert(棒辣妹嗎?我好像有她們的DVD忘了丟哪了,這是小提琴+女聲版本),這首曲子我記得管弦樂版似乎比較常聽到,讓人有心情舒緩放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