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獅子老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 2008年06月03日



前陣子在博客來買的書,兩、三天利用搭火車的時間就看完了,自己作為一位才藝老師,同時也有在跟老師學習鋼琴,透過這本書覺得學到不少東西,三言兩語難以表達。



多麼希望自己在課堂也不止是教授圍棋而已,同時能夠『幫他們建立健康人格的基礎和面對挑戰的能力』,「愛與榜樣」、「關懷與鼓勵」可以說是獅子老師教育成功的基石,能夠激勵孩子們熱愛並享受學習。



書中也得到不少觀念上的矯正,在跟目前的老師學鋼琴之前,只有自己摸索著學了些蕭邦和李斯特的作品,容易好高騖遠追求征服大曲子,而書中「學曲子不能以受歡迎的程度來學…每一首都值得我們學」給我敲響了警鐘。



還有提到的「尊重音樂」也是我該注意的,以後我再也不要一邊練老師出的功課,一邊把Czerny跟排泄物作聯想XD其實想想徹爾尼的作品還是有好處的,不必踩踏板,不用管音色,我甚至有時候盤著腿在彈。「總要有個開始,不能一下子就想學大曲子」,我把Czerny & Burgmuller當作這所謂的『開始』學著用心對待。



看了本書也發現才藝老師一個共同點,就是很希望得到家長的信任,被質疑或者上起課來綁手綁腳真的感覺很差,因此將心比心自己在上琴課時也是對老師有足夠的信任,從不詢問老師的學經歷(其實剛開始看到文大畢,心裡有點……)。



好比我教圍棋的時候要是被小朋友或家長質疑師資經歷埋怨棋力不夠,心裡也會很不舒服,我通常會在介紹棋力時講明達到段位水平的學生就有機會上高段老師或職業棋士的課(雜魚?就給我乖乖閉嘴聽課吧!)。因此,對鋼琴老師我也會抱著同理心來上課,相信她的教學找到自己能夠進步的地方。



本書資訊參考博客來(點我)

作者的部落格(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