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最期待的每週二的愉悅的鋼琴課時間,中午課後就趕西門到大陸書店買樂譜,因為朋友臨時約晚上聚餐,有很長空檔時間,想練琴的話手邊沒有琴譜(徹爾尼以外的),於是就買了Liszt - Liebestraume($340)、Rachmaninoff - Morceaux de Salon & 6 Moments Musicaux($378)和Favourite Piano Studis V - Carl Czerny 160 kurze Ubungen($190),打算在課後留在琴房練習(我發覺琴譜價格跟厚薄成……反比)。

今天我的徹爾尼599要直接跳到50首了(逸婷老師也說八月份起我的學費也要轉為中級程度的費用),Czerny每次彈都還算順利,比較少音樂指示,把音符彈出即可,真的很機械的感覺,但是到了佈爾格謬勒(昨天看朋友網文才知道程度等同Czerny 30首&40首)上次"謝謝再聯絡"的Op.109-1,雖然這次過關了,不過老師說上次的問題是觸鍵太重(用敲的,破壞情調),這次則是『觸鍵太快,欠缺思考』,彈奏每個音符沒有想清楚就下手,個性很急,想很快彈完的感覺

這讓我聯想到圍棋的教學,總是教小朋友慢慢下仔細思考,現在我總算能體會他們的心情了:『這麼抽象,老師你到底要我們思考什麼東西啊?下棋(彈琴)不是感覺來了就下手嗎?』我今天真的很想問老師到底要我想些什麼,但是我要做用功聽話的好學生,虛心接受老師的指示,但這真的很難懂,我也問了這個觸鍵快跟曲速快是兩碼子事,那到底要我什麼、怎麼慢下來呢?反正老師建議我把練習給錄音起來,自己來聽聽看老師說練琴不彈錯音是最基本的,再來要開始修飾自己彈出來的聲音。

最後到了{鋼琴小品集}這本我練習量最少的譜子,果然我的彈奏不盡理想,〔給愛麗絲〕音量很難控制到pp,一旦被老師提醒而放柔右手,不小心左手伴奏又超過右手,最後勉強過關。但……〔吉卜賽人的野營〕可就沒有這麼好運了,我只能歸咎於中間雙音斷奏那一段不夠熟練,切分音節奏也抓不好,中間錯太多次都快彈不下去,結果下禮拜還要再過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