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本來在練Rachmaninoff - Prelude #23-5的,不過一直沒什麼進展,
一時興起把以前練習過又放棄的黃協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黃河憤拿來練,
沒想到練習的時候媽媽居然問我是不是我彈的覺得很好聽
之前在練的李斯特《死之舞》就曾被我爸爸批過「不是音樂」XD
還有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23-5和第二鋼協第一樂章精采片段...
也被認為是「敲敲打打的什麼名堂」,實在令我OOXX...
想不到黃河憤居然被認為好聽,真是無言以對。

這首曲子,《黃河憤》,聽名稱就知道不會是一首溫和柔美的樂曲,
取材或者說改編自《黃河大合唱》裡的【黃水謠】和【黃河怨】,
這闕協奏曲是中國人不可能不聽或者聽不懂的樂曲,歌詞點我看
曲子一開始好像是蕭的聲音,然後進入鋼琴的流水般的琶音,
接下來的音樂有不少的裝飾音,這些分解和弦我雖沒學過樂理,
但感覺很有中國的味道,會讓我聯想到古箏的演奏。

我熟練的部份剛好是前半段【黃水謠】中描寫『麥肥豆香喜洋洋』的片段,
中間『自從鬼子來,百姓遭了殃...妻離子散,天各一方』,
在鋼琴的低音和弦和八度音馬上帶來很沉重苦悶的感覺,
接下來的一長串同音反覆的技巧幾乎令我抓狂,雖然彈奏起來不難,
但相當不容易傳達出那種悽涼悲慘的氛圍。

然後我最為激賞的就是後半段的高潮演奏,這裡借用【黃河怨】的旋律,
原歌詞『丈夫...地下團員...妻子兒女死得這樣慘...將這筆血債清償』,
每次聆聽到這一段心情都被狂猛的和弦和琶音擾亂,
不知不覺的就熱淚盈框,心裡也很希望能夠駕馭這首曲子。
話說當兵的時候適逢抗戰勝利一甲子紀念,莒光日播放音樂會片段,
就有黃河大合唱的曲目片段,我還記得差點被其他弟兄發現自己掉眼淚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